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

敖虎山: 借力“一带一路”东风打造健康医疗美容产业

2019年11月06日 08:5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是一名麻醉科大夫,大家也许疑惑我怎么会对医疗美容感兴趣?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了解医美机构发生的安全事故,几乎都是因为违规麻醉引发的。另外,我关注健康产业已有3年多时间,医美产业则是健康产业一个重要组成。

座谈会之前,我参加了医美单位的调研,无论从行业利润来说,还是从行业乱象来说,都让我倍感震惊。有数据显示,医疗美容行业现产值已超过2000亿元,且过去三年每年以30%以上的增速在发展,规模可见一斑。

医疗美容是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我国健康产业发展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也是健康中国战略的有力抓手,以及促进我国GDP增长的亮点。在我看来,借力“一带一路”倡议,医美产业如若能实现健康发展,有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出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品牌。

但是,目前我国医疗美容行业良莠不齐,合法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近万家,但持有美容整容医师证书的数量缺口却很大,我国有执业医师证书的医生只能满足10%的应急者的需求,供需矛盾不平衡导致医疗美容行业乱象丛生,需要进一步加强规范。

如何正确地引导医疗美容行业的健康成长?首先需要出台中长期医疗美容行业发展规划,需要政策保障。其次,医疗美容行业现存在夸大宣传、收费混乱,从而导致行业市场恶性竞争。对于一些医疗美容项目使用新技术、见效快的背后,求美者很难从专业层面作出判断。医疗美容机构对诊疗方案也存在避重就轻的现象,缺乏风险评估,易发生纠纷,需要建立医疗美容行业的风险评估制度。

另外,我的感觉是普通消费者难以区分什么是医疗美容?什么是美容?因此,一定要区分清楚医疗美容和美容,归类哪些具体项目是医疗美容的范畴。比如从报销的角度来说,如果患者做的是先天性畸形修复手术,这些需要医疗手段进行纠正解决的,提倡报销。除此之外,如果只是单纯为了追求美做的手术,这部分应价格放开,建议纳入到自费。价格一旦放开就会涉及行业健康成长的问题,需进行监管,以促进医疗美容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

我们从媒体上不难了解到,近年来医疗美容行业做手术导致死亡的案例,大多数是因为麻醉或者是手术过程中发生了意外,究其原因,多是因为从事医美行业的医务人员、行业人员缺乏急救知识和防感控知识。建议,首先要对从事医疗美容的医护人员、行业人员进行急救知识的讲座和培训,就是说每一个医疗美容人员想要从事这个行业必须先学会急救知识,比如心肺复苏,并取得急救证书;其次,注重感控知识的培训,比如消毒是否过关,且必须拿到感控证书,这些都需要进一步规范。

(陈晶整理)


编辑:刘畅

关键词:美容 医疗 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