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副主任

李圣利: 公立医院整形外科应建立与市场接轨的收费体系

2019年11月06日 09:0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9-11-06zx601_P_1_848_182_1233_506

原卫生部发布的19号令已经执行了17年,现在正在征求修改意见。针对19号令和行业发展的现状,我提三点建议:

一是要鼓励有资质的整形美容外科医生独立或者是联合设置医疗机构,逐步取消“公司法人”申办医疗美容机构。比如说我注册一个医疗美容相关的公司,然后我就可以去设置医疗机构,西方国家也是这样的模式。

二是建立公立医院整形美容外科的新机制。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是独立的法人,收费可以自主定价,可我们在公立医疗机构里面的美容外科,医院是以管理传统学科来管理整形外科的,收费标准也是按照医保规定制定的,但基本上又都是不入医保的。所以我们这些公立医疗机构尤其是大学附属医院、教学医院、整形外科医院尤其需要新的管理机制,比如建立与市场接轨的独立的收费体系,这样可以用这一块的收入来补贴基本医疗。不然的话,公立医院的整形外科发展依然会是日渐式微,这很可惜,也不利于保障患者的利益。

三是外籍、境外医师来华行医的管理机制需要完善。比如,韩国的医生可以在我国各地注册后自主开业、自主执业,我们对他们单向开放,可韩国对我们却不向我国开放,这在外交上也是不公平的。

(陈晶整理)


编辑:刘畅

关键词:收费 公立医院 整形外科 建立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