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把非贫困村的贫困户脱贫放在心上

2019年11月06日 09:10 | 作者:任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扶贫袜子厂,大伙工作忙,摘掉‘穷’帽子,同心奔小康,老少爷们齐上阵,村容村貌换新装……”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铁佛镇茂铺村,这首脱贫之歌在乡亲们中唱得响亮。

淮北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无成建制的贫困县,但为数不少的贫困户散落分布在非贫困村。据统计,全市非贫困村的贫困户和贫困人数分别占总贫困户和贫困人数的84.06%和84.24%。由于专项扶贫政策难以覆盖,这部分贫困户所享受的扶持政策较少,影响了如期脱贫总体目标的实现。

这,成为政协委员的一块“心病”。

“部分帮扶力量不匹配,有些投入力度不均衡,个别扶贫方式欠实效,精神贫困现象逐步显现……”在2019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任婷委员代表民建淮北市委会作的题为《关于非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帮扶的建议》发言,获市委书记黄晓武、市长戴启远批示,被市政协转化为第245号大会提案,并遴选为重点提案由市委书记黄晓武领办。

8月8日,黄晓武深入茂铺村,实地走访贫困户和扶贫车间,对市政协重点提案进行现场督办,就存在问题,逐一分析情况,研究解决办法,推进工作落实。在现场,书记、委员与群众当面协商办案,当即解决问题。

为办实办好这一重点提案,市扶贫开发局围绕提案内容,强化了对非贫困村的人、财、物的帮扶力度和政策支持。濉溪县安排财政资金为183个非贫困村选拔聘用了专职扶贫干部,着力解决“帮扶力量不匹配”问题。

相山区对贫困群众因户施法、因人施策,开展了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金融、社保兜底等全方位帮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我要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曾是贫困户的吴梅英,获得了区里的扶贫辅助性就业岗位,做起了保洁员。说起自己的新工作,她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我一定好好创业,用这台缝纫机让日子红火起来,尽早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杜集区朔里镇官庄村贫困户徐飞,领到镇政府为他购置的缝纫机后心情激动。杜集和烈山等地注重强化扶贫产业项目,制定落实了帮扶机关“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和县级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制度,并加大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力度,从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向贫困户传授“致富经”。

此外,濉溪县铁佛镇找准就业扶贫和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全力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让贫困户有事做,有钱赚,有技能学,真正带动贫困户“早就业,想就业,能就业”。

茂铺村就业扶贫车间的厂长张兰介绍,自己以前在外地创业,积累了人脉和资源后准备回家开厂,村里得知后,主动帮她协调流转土地,申请有利政策。张兰让贫困户优先选择劳动岗位,厂里现有工人近百人,其中有不少是贫困户。

“决不能让‘非贫困村’成为扶贫‘死角’。”市政协8个专委会将精准脱贫工作列为重点协商、民主监督的重要课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听取民意、提出合理化建议。依托“界别主题活动月”,市政协开展具有界别特色的“送文化、送医疗、送科技、送法律”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市政协通过民主评议、现场问政、督导检查等方式,围绕教育、医疗、养老、城乡居民收入等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合理诉求,助推脱贫攻坚取得丰硕成果。

“脱贫攻坚是一种牵挂和使命,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淮北政协人用行动诠释了政协就在群众身边。”市政协主席谌伟如是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贫困户 贫困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