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市政协召开研讨会

围绕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研讨交流

2019年11月06日 09:26 | 作者:赵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赵彤)10月31日,北京市政协召开研讨会,围绕“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进行研讨交流。与会人士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应结合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工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明方向、划重点、抓落实,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大力加强理论学习、开展理论研究,切实发挥好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作了主旨发言,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人民政协重点任务等阐述了思考和见解。

研讨会上,任学良、陈志刚、柯文进、周北川、赵玉影、周淑真、宋慰祖等学者和政协工作者,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意义,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和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四个专题交流发言,发表见解。

他们指出,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门协商机构的定位,强化了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的特质。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政协协商致力于将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建立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包容和吸纳各种利益诉求,既坚持党的领导,又发挥各方面积极作用;既坚持人民民主原则,又贯彻大团结大联合的要求,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

他们认为,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提出要把它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尤其要抓好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明确了新的方向。同时,从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来看,不论是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还是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共识既是手段,也是目的,政协开展各类协商议政活动,也是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其中都内含了各级政协组织应切实担负起思想引领、凝聚共识的政治重任。

他们提出,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张峰主持会议。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在研讨会上讲话指出,这次研讨会是北京市政协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一项重要内容。要更深刻更准确地理解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协助筹备即将召开的北京市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做好学习宣讲工作,更广泛更准确地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的精神宣讲好、传达好。

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北京市政协、北京社科院、北京社会主义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政协工作者参加了研讨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北京市 工作会议 人民政协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