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科学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用数据支持聪明吃主食

2019年11月06日 16:1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我国是糖尿病大国,根据2017年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发布的最新糖尿病地图:中国糖尿病人群已达1.14亿居世界首位,健康中国战略更是对消费者饮食“控糖”提出明确要求。10月26日,由《生命时报》社主办的“科学健康吃主食”营养研讨会在京举行,现场来自营养学、食品科学、疾病预防、家用电器研究、米饭加工烹饪研究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医生、科学家等齐聚一堂,通过解读饮食习惯、专家经验、科研中的数据支撑,专业解析主食摄取中如何正确、科学、有效控糖。

重点人群吃主食有讲究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世东说:“血糖的变化除了与食材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有关以外,还跟以下几个方面有关:1.纤维素含量,纤维素能包裹淀粉颗粒,延缓人体对淀粉的吸收;2.烹饪方法,以大米为例,煮成粥比米饭更容易迅速升高血糖;3.咀嚼程度,咀嚼越充分,吸收越充分;4.进餐顺序,先吃辅食后吃主食,能有效延缓血糖升高。主食并非引起糖尿病的原因,但主食的品种、进食和加工方式等会对血糖产生影响。”

王世东建议,糖尿病人应该从这以上几个方面控制好糖分的摄入,保持膳食平衡,少食多餐。

糖尿病人对主食饮食有多项要求,那么,主食到底要不要吃呢?航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芳说:“关于心脑血管疾病控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控制体重,要少吃多运动。如果主食摄入过多、过精细化,就容易转化成脂肪在体内沉积下来,比较危险。但主食不仅提供能量,还有其他益处,比如薯类富含纤维素,对预防心脑血管病、缓解便秘有好处,因此一定要吃主食。”

普通人应重视吃主食

多项研究表明,主食的缺乏会对人体造成很大影响。1982-2012年的数据显示,摄入精制谷物太多、全谷物太少是造成我国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全球不良饮食因素造成的疾病负担中,全谷物吃得太少更是高居第二位。

当前人们对谷薯类主食存在几大误区,比如,主食能量高,吃主食容易发胖;谷物升血糖,导致糖尿病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刘爱玲表示:“现在我们主食吃得少了,动物性食物吃得多了,造成脂肪和能量摄入比较多。整个膳食结构不合理,就会带来慢性病。”

刘爱玲建议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摄入主食,即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每日谷类的摄入量是半斤八两,一般的半斤是指年轻女性,并且推荐全谷物和杂豆类基本上占主食的三分之一。”

对于普通人如何吃对主食,中国好米饭加工烹饪研究中心主任、博士、副教授王鲁峰建议,根据个人饮食习惯中的辅食种类和比例调整。其中脑力劳动者应增加主食的摄入,因为大脑能耗主要来源于淀粉等碳水化合物水解成的葡萄糖,而淀粉主要来源于主食。

科学吃主食:看数据

健康中国战略下,全民重视健康已成为共识。当下,针对消费者愈来愈强的低糖饮食需求,以苏泊尔为代表的家电生产企业研发出了低糖电饭煲,通过“虹吸低糖”等技术手段,将米水分离,通过压力洗米脱糖,使米饭中的淀粉含量降低。

近日,《生命时报》记者采访调研坐落在浙江杭州的苏泊尔测试中心,揭开低糖电饭煲研发原理。据了解,仅针对深度低糖模式,苏泊尔检测中心就要在不同米种、米量、电压等条件下进行500多锅的测试,研究电饭煲的效果,比如底部的焦化程度、夹生米情况等,不断优化改良。

苏泊尔杭州基地研发部创新研究经理李泽涌说:“在降糖效果方面,采用什么技术实现降糖、选取怎样的金属(锅体、内胆等)加工方式、洗米洗多少次合适等等,我们都是在咨询了国内外多方科研院所和高校,经过反复测试后确定的。而在米饭口感方面,我们成立了20人左右的米饭品鉴专家组,他们会对低糖电饭煲在不同米水比等条件下的气味、外观、软硬度等进行口感盲测,从用户的角度提出改良建议。在这款低糖电饭煲上,我们拥有100多项专利。”

国际公认的检验和认证机构SGS测试的数据显示,苏泊尔虹吸式低糖健康IH电饭煲标准低糖模式下,米饭淀粉含量下降32%,还原糖含量下降79%;深度低糖模式下,米饭的淀粉含量下降46%,还原糖含量下降93%,碳水化合物能量下降46%。

据了解,第三方消费者调研机构抽样选取了全国各个地区、不同年龄段的1000人进行口感盲测,其中88%的人认为,标准低糖模式下,苏泊尔低糖电饭煲与普通电饭煲煮的米饭口感几乎无差别。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岗位科学家潘思轶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岗位科学家潘思轶说:“电饭煲的出现,让主食的烹饪方式变得越来越丰富。近些年,电饭煲的升级换代很快,能针对不同人群的不同口味、习惯,变换不同的烹饪方式。未来,不论哪种烹饪方式,都是为健康服务的。”

今年7月,为有效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发布;今年10月,为进一步加强重大慢性病防治,减轻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负担,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卫健委、药监局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今年11月,为更好地应对我国老龄化社会发展,国家卫健委等8部分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是我国首个关于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性文件。关注全民健康,依靠发动全社会力量行动。


编辑:刘畅

关键词:主食 健康 中国 低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