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科技+艺术:严肃的思考or消费的狂欢?

2019年11月06日 16:56 | 作者:梁侨 刘倩  | 来源: 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由卡梅隆执导的《终结者》归来!这部讲述未来世界的科幻电影,上映以来即使评论褒贬不一,却依然热度不减。电影讲述未来世界里,机器人与人类命运的斗争。电影里,终结者T-800迎来了他的终结之作,而现实世界里,人类与电脑、人工智能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就如这爆炸式的科技发展,也无声无息地影响着艺术。

QwoqrRcuTidVoPY8d3ENG4FWYezZYB4ueXFHDh7C.jpg

sQibpCN40axa3oJwK3zLHRZw1KCsb0RjAWEbnmHa.jpg

“科技艺术四十年——从林茨到深圳”展览现场

11月2日,重磅大展“科技艺术四十年——从林茨到深圳”登陆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11月3日,“第五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11月7日,“脑洞——人工智能与艺术”与EAST-SCA圆桌论坛在明当代美术馆举行;还有即将在2020年1月举办的CAFAM Techne三年展,同样探讨科技、艺术与文化交叉发展之下艺术的新出路。

WcH6xuZ0cJhMfgxKE3ZOVfXxy5voGYaZK8YMU1VP.jpg

xtODYT44CzRILn8xDfCrKVEPP9cn3puD344ZE5nY.jpg

第五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现场

这频繁的展览与论坛,再次将科学与艺术这一热点话题拉回到艺术的视野里。又想起不久前,一幅由人工智能(AI)创作的艺术作品《埃德蒙· 贝拉米肖像》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43.2 万美元(约合300 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拍卖成交,引起关于艺术边界的探讨与震动。

科学技术,早已无所不在的充斥并影响着艺术。就像我们经常在展览里看到的VR、交互、虚拟、混合现实、生物基因……跨媒体与跨学科的呈现,技术与伦理的探讨,人工智能与艺术家的角色,无论是艺术还是艺术家的身份,边界一次又一次被试探突破。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科技+艺术只是博眼球的短暂喧嚣还是涉及人类生存的严肃思考?

科技与艺术  人类创造力最闪耀的学科

为何将科技和艺术这两个学科单拿出来放在一起?也许正因为这两个学科是人类创造力最闪耀的地方。我们在这样的结合中欣赏创造的魅力,也仿佛能一窥未来的门径。

UP0hSu4RIJPwp1rKbeuA5uuFyUUJi1VyavAb3jfY.jpg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在开幕式上

实质上,在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看来,技术史和艺术史,从未分开过。“科技艺术自古有之,从来都是密切地在一起工作的。只是到了最近的两三百年,被近代的学科分科体系,人为地分割成了科学学科和艺术学科,我们看到在达芬奇和丢勒的时代,这样的分割其实还都没有出现过。通俗点说,如果现在一个后母戊鼎放在面前,它无疑在技术史上有一席之地,但谁能说它不是艺术品?再说越王勾践剑,上面的青铜纹饰、古雅的越国篆书,我们从中看到的是考古、历史、人文,但另一方面来说,这在当时就是国防尖端科技啊,相当于现在的东风41。”

清华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近日在谈及艺术与科学的关系时,也谈到了艺术与科技的不可分割:“文艺复兴经典之作是得益于对透视学的发现和理解,才能塑造出具有震撼性的艺术作品;从工具层面,油画油料提升技术,对油画的表现力也有极大的提升;印象派对光学的认识带来了新的艺术风尚;在工业化时代,动态雕塑大行其道;数字媒体时代,世界各大美术馆都有新媒体专馆。”

BSfyU3pLERY9rnkyX0HPga4MuezMc04Fiv24GSKn.jpg

teamLab作品

dvI3i0frvobokbXJTyvPVQ6twQoqxi3VCz7uFXnP.jpg

“科技艺术四十年——从林茨到深圳”展览现场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 科技 严肃 思考 学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