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戚建国常委:牢记初心使命 忠实履职担当

2019年11月07日 10: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6.戚建国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作出重大决定,明确提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我们党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规律,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一项重大举措。要认真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成功做法,形成常态化的制度安排,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为进一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和坚强的政治保障。为此应着重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进一步推动理论武装制度化常态化。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首先要重视理论武装。通过经常性开展党章党规学习教育活动,解决好“把高举忠诚当作口号喊”的问题,切实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在实处,努力实现维护意识、维护行动、维护效果的高度统一。通过经常性组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回答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引导党员传承红色基因,立起为党的事业接续奋斗的时代坐标。通过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实现在武装头脑中坚定信念,在推动工作中干出样子。

二是进一步推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化常态化。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确立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观点,解决好“公仆意识叫得响,不把群众当英雄”的问题,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把百姓利益摆上首位。进一步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使各项工作更贴近人民期盼的心,更消除群众身边的难,更化解百姓烦恼的忧。进一步健全凝心聚力的制度机制,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民主集中的决策优势、群众路线的力量优势和统一战线的团结优势,转化为推动建设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是进一步推动鼓励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制度化常态化。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关键在于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执行力落实力,一方面下决心解决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的问题;另一方面下工夫消除思想顾虑,创造甩开膀子干事业的良好环境,真正使干事创业的人立得起、闯得开、走得远,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不懈奋斗者。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