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南北一家显大爱 倾力帮扶助脱贫——广东省委帮扶会中央定点扶贫县河北丰宁纪实

2019年11月07日 15:28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拥有8765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丰宁”之名取自乾隆皇帝御赐“丰庑康宁”,虽与首都北京接壤,却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北方国家级贫困县,包括174个贫困村、10多万贫困人口;广东民建,一个经济界参政党在祖国南端的省级组织;二者一南一北,相距2300多公里,本无任何瓜葛,却因“扶贫”二字,二者结下不解之缘、产生越来越多的交集。

1991年初,民建中央将丰宁定为扶贫重点联系县。1994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丰宁为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县。从此,民建全会针对丰宁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帮扶工作,可谓是毫无保留、倾尽全力。2019年,丰宁将实现全县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战到了最为关键的决胜阶段,能否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成败在此一年。为了助力丰宁,民建中央面向全会发出“举全会之力,助力丰宁脱贫攻坚工作”的号召,召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东部十省市定点帮扶丰宁座谈会。

民建东部十省市定点帮扶丰宁座谈会召开后,广东民建立即行动,在随后召开的主委会议上专门研究帮扶丰宁的事项,决定迅速部署,狠抓落实,做到一步一个脚印,既“抱西瓜”促成大产业项目落地丰宁,又“捡芝麻”实施小帮扶举措惠及百姓。广东民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新时期广东精神,在帮扶丰宁的过程中又一次得到完美的诠释。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社会服务聚焦丰宁

怎样积极响应民建中央号召,贯彻落实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广东民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决定将帮扶丰宁工作作为2019年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多次在主委会议和机关办公会议上研究助力丰宁工作,在全会和常委会议上对帮扶丰宁工作进行部署。

民建广东省委主委李心十分重视对丰宁的帮扶工作,多次在不同场合号召大家到丰宁走走看看、帮丰宁谋划发展、让产业落地丰宁、帮百姓脱贫致富。

2019年7月16日,在民建广东省第九届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她强调:“要在惠民生中树品牌,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实效,各级组织要齐心协力,积极参与帮扶河北丰宁等地的工作,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项目,巩固当地脱贫攻坚成果。”

为统一思想,使全省形成一盘棋,强化各级组织和会员的责任担当,广东民建面向全省各地方组织下发了一份关于做好民建中央帮扶点社会服务工作的通知,在丰宁召开了帮扶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凝聚众心众智众力,发挥全会整体优势,扎实做好各项帮扶工作。

省委会作出要求、主委发出号召后,各级组织、各专委会、会员们化身为听到冲锋号的雄兵,纷纷鼓足干劲、行动起来。考察调研、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消费扶贫、爱心超市捐建、基础设施建设、农机农具捐赠、乡村面貌治理等等,一个个帮扶项目在丰宁遍地开花。

深入丰宁实地考察    因地制宜实施帮扶

对丰宁的帮扶,不仅有出台的文件作为指导和依据,有各级领导和组织的关注、部署,广东民建人更是用实打实的行动,克服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气候不适等困难,由南向北跨越20个纬度的距离,来践行帮扶丰宁的承诺。

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丰宁脱贫攻坚事业,从孱弱飘摇的火苗,到熊熊燃烧的烈火,这些年来,广东民建这个群体可没少帮着“拾柴火”。从省委会机关到各地市委会、支部,从各级领导到机关干部、会员会友,都参与进来,亲身来到丰宁,为丰宁的如期脱贫摘帽贡献了各自的力量。

2019年7月30日至31日,李心主委带头亲赴丰宁,参加民建帮扶丰宁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并到大滩镇下营村、小北沟村和游客服务中心,实地考察光伏扶贫、旅游+扶贫、道德银行+爱心超市、非遗+扶贫工坊等项目,走访慰问贫困户,详细了解产业带动脱贫情况。

在她的促成下,《开展产业振兴、消费扶贫和公益服务合作协议》《捐建大棚项目协议》《捐建路桥项目协议》等一系列广东民建与丰宁相关方面的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项目当场签约,涉及资金100万元。

2019年7月30日,李心主委(左3)在丰宁县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图为考察扶贫工坊。

2019年5月22日至24日,受李心主委委托,省委会副主委陈伟东、副秘书长聂周强带领广州、珠海、东莞等八地方组织和会员代表20余人来到丰宁,开展扶贫调研。在座谈会上,陈伟东提出,广东民建将在“准”和“实”上下功夫,整合资源,精准施策,把帮扶措施落到实处、落到关键处,在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同时发力,倾情助力丰宁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陈伟东当即表示协调博爱基金会出资15万元在乐国窝铺村捐建村口牌楼,并将村口的荒草地改造成一片生态休闲观景经济林,助力该村的整治提升,打造美丽乡村,并号召各地方组织和各位会员伸出援手、贡献力量。

此次扶贫调研后,各地市纷纷行动起来,在丰宁的土地上,深深地镌刻下了一道道广东民建帮扶的印记。这些无法磨灭的印记,将成为这段扶贫帮扶历史的见证。

2019年5月23日,受李心主委委托,陈伟东副主委(前排左2)、聂周强副秘书长(前排左3)带领八地方组织和会员代表在乐国窝铺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听取帮扶需求。

2019年7月20日,民建珠海市委主委黄文忠率机关干部、企业家代表来到丰宁,实地考察了位于黄旗镇西村的“广东民建爱心超市”。这家爱心超市由珠海民建企工委捐资5万元建成,旨在倡导村民通过积极参与村集体活动、做好人好事获得积分后,兑换所需的农业用具、日常生活用品、家用电器等。为了表达对珠海民建捐建爱心超市的感激,西村党支部书记王书铁代表全体村民将一面锦旗送给珠海民建一行。看到乐国村沙兴沟居民组村民的房屋破旧不堪、围墙濒临倒塌,珠海民建准备再捐资5万元用于当地修缮围墙、改善村居环境。

2019年6月11日,广州天河二支部饶德敏、胡青、张茂声一行来到丰宁开展扶贫行动,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在二道桥子村考察中药材种植基地时,表示可为该村的中草药推荐销售渠道。了解到二道桥子村是全县唯一没有路灯的贫困村,立即答应筹资向该村捐赠一批太阳能路灯。7月28日,村民们从没有像这一天这样期待黑夜的到来,因为当黑夜来临时,村里历史上首批路灯就将亮起。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没有让大伙失望,在夜幕降临时齐整地照亮村中巷道。村民激动地说:“路灯杆上都写着‘民建广州市天河二支部捐赠’,我们真得好好感谢他们为村里捐路灯,照亮了村道巷道,让我们晚上出门再也用不着摸黑,生活方便多了。”

切入教育扶贫之“面”    在扶智方面见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扶智、落实教育扶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要求在精准扶贫中发挥教育扶贫的重要作用。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只有通过教育,才能最有效地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才能为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后续的保障。

由于开放开发晚,1998年才经国家批准对外开放,丰宁各项事业发展较为滞后,教育条件、教育质量也相对落后。特别是师资队伍这一块,一直都是制约丰宁教育水平提升的短板。

2016年,广东民建主动承接民建中央组织的丰宁教师培训任务,于7月24日至30日在华南师范大学开设一期专题培训班,培训丰宁骨干教师。在培训班中,来自丰宁不同地方、不同年级的50名骨干教师接受了为期一周的培训。通过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学科最新知识、教师专业标准、课堂教学理念等方面的课程,大家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教育教学素养。回到丰宁后,他们用所见所学所思为学生们提供先进、优质的教育,从而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通过教育帮扶,丰宁全县的教育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2016年7月,丰宁县50名骨干教师齐聚广州,民建广东省委会在华南师范大学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图为广东专家进行授课。

了解到丰宁很多乡镇中学的校园内外缺乏路灯,一些偏远的自然村组甚至连一盏路灯都没有,晚自习后因光线问题导致师生和接学生的家长时常遭遇摔跤、崴脚、蛇咬等事件,学习、生活极为不便。为支持丰宁县教育事业的发展,给学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2019年10月,深圳会员企业家洪汉忠表示:向丰宁县捐赠255盏太阳能路灯,惠及全县乡镇中学和有学生居住的偏远居民点,让夜幕中的学校充满光明,让爱心之灯照亮师生回家的路。有了这批路灯,师生们再也不用惧怕放学后的黑夜了,可以安心从容地回到家中,全身心投入工作、学习。

2019年8月19日至21日,省委会文教委副主任赵玲玲赴丰宁考察,与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谈时,主动提出可以依托广东省技术师范学院教授、南方公务员培训中心主任的身份,帮助丰宁教育部门对接广东省相关师范类院校,以“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方式,按需为丰宁教师提供免费职业技术培训;为丰宁籍、有意愿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大学生提供免费的辅导培训。

目前广东民建正在组织有关力量,为丰宁开展技能培训、人才培养、劳动力转移等服务乡村活动。拟对丰宁贫困劳动力开展美业培训,以学费全免的形式让贫困家庭学员真正掌握一门手艺,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精准脱贫目标。

贯穿消费扶贫之“线”    群众得到真正实惠

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民建中央下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响应民建中央“在全会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号召上,广东民建带领各级组织和会员应得最响、参与最广、走在最前。

2019年1月2日,省委会文教委副主任温智洺收到了他认为的最好的新年礼物——1000斤丰宁小米,这是他特意为广州珠江学院食堂所采购的,既让全校师生吃到绿色无污染的食品,又支持了贫困地区的农民。

4月,湛江市委在所有市委会中第一个开展行动,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购买丰宁扶贫农产品近1万元。

5月,省委会机关支部作为首个响应号召的支部,筹集会员会费3700元购买丰宁县农产品。潮州湘桥民建认购2110元丰宁扶贫农产品,佛山民建会员李少辉认购4400元的丰宁扶贫产品,江门民建会员李国光在赴丰宁调研时当场认购了1200元农产品。

5至6月,惠州市委在各支部中进行广泛动员,要求将丰宁的消费扶贫信息发送给每位会员。主委带头购买农产品,76名会员购买丰宁扶贫小米935斤,同时还邀请民盟等兄弟党派购买扶贫产品并取得实效。

6月份以来,广州市委会全面发动会员针对丰宁进行消费扶贫。市委会机关工会6640元,市民建退休干部5800元,社会服务处负责人樊秀华2424元,天河二支部6530元,机电二支部1650元,机电三支部1800元,南沙区基层委员会各支部5238元,综合四总支3198元,会员企业华禹建业2600元……各支部和会员纷纷加入到此项行动中。值得一提的是,会员企业广州盛纵广告有限公司发动员工,共购买10473元丰宁农产品;天河区基层委员会六支部在丰宁购买近万元农产品后,捐赠给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用于开展公益探访月活动,将消费扶贫与社会公益行动完美结合。

广东民建会员踊跃购买丰宁农特产品,图为6月11日,广州天河二支部深入丰宁农户家中现场购买小米。

7月,中山市委会认购丰宁扶贫农产品8281元。

8月,杨桂海、杨和池、韩剑锋、邓应尧、林世敏等18名肇庆会员共计购买36620元的农产品。

9月,深圳一名老会员通过宣传,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共计购买丰宁小米价值28000元。

10月,广州会员曾芬芬、会友田静,深圳会员李保良等纷纷购买丰宁小米、黑豆、玉米面等扶贫产品。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一个个购买物品的数字,记录了广东民建人心系丰宁的真情厚谊;一笔笔来自广东各市县区的货款,提高了丰宁农民的收入,让当地脱贫攻坚的步子迈得更大更稳;一件件由北向南的快递包裹,满载着丰宁百姓对广东民建的无限感激之情。

以乐国窝铺村为“点”     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2018年之前,位于丰宁北部的黄旗镇乐国窝铺村是一个四面环山、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的贫困村,村里无特色产业、无集体经济收入、无致富带头人,青壮年劳动力少、技术工人少、资源少,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着重重困难。

随着民建中央于2018年8月派干部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这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也迎来了新鲜血液。为了支持会中央派驻第一书记到村精准扶贫的工作,秉承“集中力量、切合实际、务求实效”的帮扶宗旨,广东民建社会服务处多次同驻村第一书记沟通交流,确定将乐国窝铺村作为广东民建帮扶丰宁的一个突破口和切入点,以改善村居环境和增加村民集体收入为重点,以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标,确定了一系列帮扶项目。

发展蔬菜大棚产业,增强造血功能。产业扶贫是实现脱贫的根本出路,为了强村富民,是发展养殖业还是旅游业?打造满族文化特色村还是传统美食村?帮建研学基地还是游乐场所?针对帮扶乐国窝铺村发展什么产业,广东民建没少做研究,最终决定:还是得符合当地实际,帮助发展适合村情、民情的产业。通过调研,乐国窝铺村所在黄旗镇的大棚农业走的是“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路子,具备一定规模,发展得很好,既能增加村集体收入,又能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和土地分红。对,就帮乐国窝铺村建大棚!找准帮扶项目后,民建广州市委会副主委、会员企业家黎名准决定认领这个项目,个人出资32万元为村里建设一个果蔬大棚基地。相信一座座大棚在乐国窝铺村落地后,将成为一只只“金鸡”,瓜果蔬菜就是一枚枚能换钱的“金蛋”,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后,蛋孵鸡、鸡生蛋,让村里的大棚产业达成“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

捐建候车亭,让村民再无等车之苦。丰宁位于河北最北端,与内蒙正蓝旗、多伦县毗邻,气候近似东北大地。这里的冬季十分漫长、异常寒冷。在丰宁,谈起“风”,老百姓们可谓吃尽了苦头:一种是冬天的“白毛风”,狂风卷着冰雪的残渣在空中肆无忌惮地撞击遇到的一切,吹到人脸上宛如一道道匕首接连扎进眼里、脸上、唇中;另一种是春天的“黄沙风”,肆虐起来让黄色的沙尘漫天遍野,人们仿佛被束缚在沙尘的世界里无法逃离,睁不开眼、张不了嘴,甚至连呼吸都不敢轻易进行。乐国窝铺村村民世世代代就生存在这样的环境中,在屋内还算有所庇护,可如果需要外出乘车,等车的时间就最难熬。得知这一情况,省委会宣传处处长李嘉发动理论委和惠州惠阳支部,捐资为村里修建一座美观实用的便民候车亭,四面封死、两侧留窗,亭内安装两排横椅、几幅文明图标、一个挂钟,亭外彩砖铺地、绿树环绕。从此,村民不仅等车时能躲避“风魔”的袭击,还多了一处聚集地,春夏闲暇时三三两两地来这里小坐一会儿,何其惬意!

打井引来灌溉水源,增加土地流转收入。村子西北方位,有一块约近百亩的平整土地,却因为没有灌溉水源,一些专业合作社不愿意长期流转土地,只能以每亩300-400元/年的价格租给种植大户。有种植户承租的,只能是一年一租;如果没有租出去,村民就只能自己种植经济效益极低的玉米(耐旱),没有劳动能力的,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好端端的土地荒废。因为缺水,这块涉及20多户近100人的土地虽然比较平整、地理位置也不错,但利用率和经济效益都比较低。村民们希望村里能争取资金为这片地打一口机眼井,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大家的收入。深圳市委会得知这个情况后,本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原则,立即筹款5.2万元,资助乐国窝铺村在这片地里架电打井。井打好后,鲜有人问津的土地摇身一变成了“香馍馍”,流转金也翻了一番,村民们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2018年以前,要进入乐国窝铺村,到了村口首先能看到大山脚下,有一个电脑键盘大小的进村标识。沿着标识所指方向,必经一座小桥,桥面不宽,能容下一辆车通行,两旁的栏杆非常简易,由几根钢管简单焊接在桥上,就算有了防护。过了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旁杂乱的荒草地,一到秋冬更显荒凉。乐国窝铺村的贫穷落后,从进村的第一眼就能最直观地感受到。深入到村子里面,泥泞的巷道、杂乱的茅草屋和随处可见的粪坑、猪圈、垃圾、动物粪便等让人望而却步,人居环境十分恶劣。

从2019年4月开始帮扶,仅仅过去几个月时间,乐国窝铺村就因广东民建各级组织和各地会员的倾力帮扶,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陈伟东协调捐建的村口牌楼端庄大气,“乐国窝铺村”五个朱红色的大字,由民建佛山市委主委、民建中央画院广东分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李应滔题写,随着牌楼的一层层增高,村民的自豪感和爱村护村之情也越来越高涨;休闲观景经济林中,观景亭、健身步道、休闲桌椅、花架一应俱全,广州天河二支部捐赠的太阳能路灯笔直地耸立于四周和中心,保障着夜间的光明;广州民建会员企业家叶东驹捐资20万元用于修路修桥后,村内的主要巷道得到硬化,曾经的小桥能容两车经过,车辆不易转弯的“二”字型的出口变成顺畅通行的“八”字型出口,简陋破旧的锈栏杆换成安全美观的新护栏;珠海民建捐资2.6万元,经过清理村中心广场四周的违建房、茅草堆、猪圈、垃圾堆,硬化广场路面,安装路灯后,广场干净整洁,下一步周围还将植树种花、安装户外健身器材,为铭记珠海的帮扶,广场命名为“明珠广场”;为了美化村庄环境,会员企业广州创投小镇为村里送来1台洒水吸粪车、1台垃圾车,如今两辆车每天都会穿梭在主要道路上,守护着村庄的洁净美观;为了改造村口的一处乱石堆,惠阳支部动员支部会员捐资,将原来的乱石堆进行清理后,填土、做池子、安护栏、植树、种花,命名“迎宾园”,成为进村入口处一道美丽的风景;会员邵灿辉看到村里的武会上有舞狮表演,发现道具陈旧破损,从广东购买2套舞狮道具和1套锣鼓乐器赠送给村里,供村民文化活动时使用,在2019年9月26日“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喜迎建国70周年”活动上闪亮登场……

乐国窝铺村新貌。左上为新建的村口牌楼和扩建、翻修的大桥,左下为整治后焕然一新的迎宾园,下中为垃圾车和洒水车,右上为便民候车亭,右中、右下为捐赠的舞狮道具、锣鼓等乐器深受村民喜爱。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丰宁全县将于2019年底实现脱贫摘帽,丰宁人民将于2020年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共享美好生活。有幸参与到这样一场伟大的战役中,也是广东民建的荣幸,未来广东民建将继续与丰宁人民携手同行,拿出真招实招,为助力丰宁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作者罗锋系民建中央宣传部干部,嵇乔珍系民建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处干部;图片作者舒良诚系民建中央办公厅干部,陈鹏系民建会员培训中心干部,刘娴静系民建广东省委会办公室干部。)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丰宁 民建 扶贫 帮扶 广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