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三省一市工商联负责人热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打好融合牌 谋划新格局

2019年11月08日 13:50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去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正式宣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11月2日,全国工商联在浙江温州市主办“长三角一体化论坛”,长三角三省一市工商联负责人在发言中热议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的主题。

长三角自古以来就是以繁华著称的黄金三角、鱼米之乡。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那里以全国2%的面积、11%的人口,创造全国25%的GDP。是我国最具经济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程度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际上有广泛的影响和地位。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表示,长三角区域合作具有深远的历史和深刻的基础。三省一市无论是从规划层面,还是搭建发展平台上,都应更加注重从一体化的角度来进行谋划和创新。

许仲梓说,长三角的产业融合、协同创新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例如长三角时尚产业联盟、长三角健康产业联盟、长三角汽车行业的创新联盟等把更多的产业单点连成了线。协同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强大,参与企业迅速增多。

他认为,三省一市工商联要当好营商环境深度融合的促进者。“营商环境是加速一体化融合的重要支撑。各级工商联要发挥调查、研究、参政议政的优势,为尽早消除区域壁垒、促进深度融合持续努力。”

安徽省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王翠凤说,民营企业是最受关注的市场主体,促进民营企业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各级工商联的责任。工商联要发挥组织优势,完善推进机制,引导全国民营企业能够参与长三角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分工协作。她建议三省一市工商联联手打造一批更高水平的服务平台,携手共建产业示范园区。

去年,在全国工商联的大力支持下,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省的工商联发起了长三角商会联席组织,建立了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机制。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福禧表示,充分发挥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作用,共同点燃民营经济的新引擎。

他建议,发挥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逐步形成网格化工作机制,促进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民间商会的互通融合,凝聚长三角工商界力量,共同谋划区域经济的新格局。

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表示:“下一轮经济增长的趋势在于数字经济与实体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民营企业要积极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产业合作和技术创新机遇,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形成新的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

编辑:秦云

关键词:长三角 工商联 融合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