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稳定脱贫125万人 贫困发生率下降13.4%

工信部:扛起“片长”职责 助力燕太片区脱贫攻坚

2019年11月08日 16:54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王硕)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地处燕山和太行山腹地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以下简称“燕太片区”),是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

1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召开2019年燕山-太行山片区脱贫攻坚部省部际联席会议。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会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更大的力度补齐片区脱贫攻坚短板,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决打赢燕太片区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作为燕太片区脱贫攻坚牵头联系单位,工信部扛起 “片长”职责,在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山西省三省区以及部际成员单位、京津对口帮扶部门的共同支持下,为燕太片区脱贫攻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从2013年到2018年,片区贫困人口由165万减少至40万,稳定脱贫12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7.9%下降到4.5%;33个片区县中有14个县顺利脱贫摘帽。2018年片区通电话、通宽带、通公路、有卫生站的农户比重位居全国14个片区前列。

当好“片长”抓协调落实

工信部是燕太片区脱贫攻坚牵头联系单位,作为 “片长”,近年来,工信部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力推进,在政策倾斜、项目帮助、资金支持等方面发力,特别是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来抓——

为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工信部协调企业帮助片区部分学校、卫生院及贫困户安装水净化处理设备;为解决“三保障”问题,工信部协调企业提供LED照明路灯和农田灌溉设备,实施旱厕改造和农村垃圾处理等项目,协调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建立“博爱智能卫生站”;在工信部的协调和推动下,燕太片区的教育扶贫活动风生水起。

三省区是燕太片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2018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实施脱贫攻坚十大“清零达标”专项,区域性贫困问题基本解决。河北省推广“八字工作法”(备、训、访、帮、档、验、录、示),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山西省在7000余个贫困村开办农民夜校,“五进九销”消费扶贫成效显著。

部际成员单位、京津对口帮扶部门是片区脱贫攻坚强大的后援团。在“片长”的统筹协调下,一笔笔的资金投入,一项项的务实举措,为燕太片区的百姓带来源源不断的幸福感。

例如,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片区易地扶贫搬迁中央预算内投资近20亿元,搬迁贫困群众27万余人。教育部安排资金637.33亿元,全面改善三省区农村学校基础办学条件。住建部安排中央补助资金13.3亿元和3.23亿元,支持片区贫困户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水利部下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中央补助资金7.9亿元,受益贫困人口26万人。国家卫健委安排资金4.6亿元,提升片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网络扶贫让“指尖上的幸福”越来越多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推进网络扶贫,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实现农村与城市“同网同速”,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

据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介绍,近年来,工信部通过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提升农村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能力。联合财政部组织开展了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光纤建设和4G网络覆盖。截至目前,燕山-太行山片区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9%。

在提速降费方面,联合国务院扶贫办支持基础电信企业面向贫困用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幅降低资费水平。特别是优先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将光纤宽带和4G网络延伸至农村学校和卫生室,推动片区宽带网络覆盖和网络应用走在全国前列。

此外,通过协调推进“互联网+扶贫”“互联网+健康”“互联网+教育”,在燕太片区,已搭建起电商企业帮扶片区县的桥梁,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片区共享应用,优先在片区推动远程医疗覆盖到村、在线医学教育到人。

目前,从网上购物、网上销售,到网上医疗、网上教育,燕太片区的贫困群众“指尖上的幸福”越来越多。

产业扶贫重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需要找准导致深度贫困的主要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脱贫攻坚举措。”

作为产业主管部门,工信部深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难在产业,难在技术。

为此,结合当地实际,工信部联合五部门印发了《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推动将中药材产业扶贫列为中药材供应保障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持续开展“百企帮百县活动”,支持企业在适宜地区建设中药材生产基地和初加工生产线。

农业农村部、科技部指导三省区建立产业发展指导员和科技特派员制度,文化和旅游部支持片区县推进“非遗+扶贫”,国家林草局安排三省区生态效益补偿资金4.3亿元,中国农业银行向三省区投放贷款172.26亿元,建立起电商扶贫平台。

借助冬奥会契机,工信部还联合各部门支持片区做好山水冰雪文章,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康养健身等新兴产业,积极发展冰雪装备器材产业。

此外,工信部还印发了《关于认真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大力实施消费扶贫,组织片区县农产品进机关、入食堂,实施以购代捐的消费扶贫。协调龙头企业开展产销对接,推动“扶贫馆”建设,打造示范园区,努力塑造知名品牌,让贫困群众从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收官之战要“认定目标一抓到底”

行百里者半九十。燕太片区脱贫攻坚虽然已经啃下不少硬骨头,但要打赢收官之战,困难和挑战依然很多——“有水喝”的燕太片区,离“喝好水”“喝健康水”还有差距;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工作还需加力,社区管理与公共服务供给仍有不足;产业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尚未形成,扶贫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

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表示,“片区33个贫困县还有19个没有脱贫摘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我们要聚焦目标,补齐短板,确保片区深度贫困地区不拖后腿,两不愁三保障不留死角。”

脱贫攻坚目标、标准、任务已明确,政策、资金、人员已到位,“关键在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认定目标一抓到底。”苗圩强调,未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部门帮扶职责,进一步完善帮扶举措,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眼下,在广袤壮阔的燕太大地上,一场巩固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编辑:秦云

关键词:片区 脱贫 攻坚 工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