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用笔端和镜头为生活“驻颜”

2019年11月08日 20:02 | 作者:李泽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李泽杰)“北风往复几寒凉,疏木摇空半绿黄。”11月8日1时24分,静静的夜里迎来了立冬。朔风渐起,落叶缓扫……美的东西不知道能不能留得久一些。也是在同样的夜里,无数的记者朋友们,也迎来了专属于自己的节日——记者节。

这一天,他们或许在奋笔疾书,或许在采访的路上,或许在空荡的办公室里坚守夜班,或许在为明日的选题殚思竭虑……不管在哪里,他们都在用笔端和镜头为生活驻颜、为时代注脚,为自己的新闻理想坚守落地生花。

一个个文字从无序化为工整,从文从字顺化为高屋建瓴,需要很多构思、斟酌,需要文思泉涌,也需要反复推敲;一张张图片,从构图到按下快门,需要翻山越岭,也需要发现美的眼睛;一个个镜头,要从零散变为完整,要碎片剪辑,也要整体统筹。在网络的海洋里,一个记者更是活成了一支队伍,文字、图片、视频、直播……样样信手拈来,花样呈现,全年无休。

立冬,水始冰,地始冻,万物藏。作为记者,我们要在彩叶纷飞的季节诗情画意,更要在北风冰雪中凌寒绽香。我们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要用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精神打磨文字,开阔视野,创作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的作品。

恰逢周末,冬天要开始了,吃个火锅,饮壶热茶,赏个红叶,过个自己的节日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镜头 用笔 笔端 生活 驻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