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擦亮中关村这块“金字招牌”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2019年议政会暨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汇报会小记

2019年11月08日 21:40 | 作者:李敏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8日电 题:擦亮中关村这块“金字招牌”——北京市海淀区政协2019年议政会暨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汇报会小记

人民政协报全媒体记者 李敏杰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2019年议政会暨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汇报会


提到海淀,你最先想到的三个词是什么?

清华?北大?还是中关村?

“在24小时‘快闪’调查中,我收到了176份有效反馈问卷,中关村以169票居首位。”11月7日下午,在北京市海淀区政协2019年议政会暨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汇报会上,区政协委员胡永芳亮出了这组数据。

中关村为啥能胜出?30年,从“电子一条街”到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再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与经济双轮驱动,走出了一条通过创业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道路,中关村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和中国科技创新制高点。

今年8月29日,中共北京市委中关村科学城工作委员会和中关村科学城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意味着“中关村科学城”这个在民间叫了几年的称呼,正式得到了官方“认可”。“海淀作为全国科创中心核心区,要有责无旁贷、舍我弃谁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好中关村这块‘金字招牌’。”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曾劲在会上说。

“政府和市场谁的作用更大?环境和人才哪个更重要?为什么全球科创中心很多不在政治中心,但一定会在经济中心?”区政协常委、民建区委副主委王颖代表区政协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组作报告时,一连串发问把与会委员引入思考。

微信图片_20191108213959

会议现场

如何把中关村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委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打造一个跨行业、跨企业、跨职能的技术产业联盟,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在区政协委员孟岗看来,打造技术产业联盟是一个“低投入高产出”的策略,政府应鼓励企业和研究机构以产业联盟的形式开展创新,并制定更加完善的合作研发创新的保障条款。

“在中关村设立区块链产业基金,并从人才发展、人才引进、产业园区及基地建设、融资支持等方面给予资源支持和补贴。”区政协委员朱烨东的发言言简意赅。

“将医疗服务作为选择居住地和工作地条件的“双创人才”不在少数,这部分人多数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背景,对国际化、差异化服务要求高。”区政协委员韩笑冰接过话茬,他建议,完善医疗服务体系,适应多元化特别是国际化医疗需求,扶持提供国际医疗服务、高端医疗服务的高品质社会办医疗机构,在中关村核心区建立健康服务站。

“还有交通供给是要满足交通需求的。”在区政协委员贾顺平看来,对中关村交通需求分布规律的定量化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找出交通问题所在、提供解决问题方向的关键一环。他建议,把重点区域交通需求分布规律研究作为一个独立的环节加以重视,从长远的、战略的角度,自主进行前瞻性的交通需求研究,从科学研究中逐步发现项目需求,引导未来重大项目的规划落地。

由过去“盯项目”变为“盯人盯环境”。王颖认为,现在各大城市锐意改革,大胆创新,使全国科技创新多极化,相比而言,中关村优势劣势并存。他建议,以中关村论坛为抓手,在大信息大健康领域,围绕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前沿技术,支持市场化专业机构,举办系列高端国际学术和产业会议,吸引国内外高端团队参会,并延展深度合作。

“当前海淀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迈坎的关键时期,随着‘两新两高’战略目标的深入推进,未来将会面临更多的新问题,迎接更多的新挑战。”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曾劲在做总结发言时强调,希望区政协进一步把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持续聚焦“两新两高”战略目标,针对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问题,在新的起点上更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关村 区政 创新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