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打通救命“高速路” 超1900家县级医院加入胸痛中心建设

2019年11月10日 16: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1月10日电   第二届进博会近日于上海正式开幕,其中,与健康民生密切相关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汇集了众多医疗创新成果,受到颇多瞩目。作为第二次参展的赛诺菲,此次展出了多项创新医疗解决方案,在赛诺菲展台,“创新未来,响彻县域”区域为观众展示了赛诺菲基层医疗事业部近年来在县域胸痛中心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

image001

赛诺菲展台


县域胸痛中心建设:缩短救治时间,打通救命“高速路”

目前,我国胸痛中心的数量难以满足县域患者的需求,大量县域患者在赶往市区大医院途中浪费了宝贵的救治时间,对心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而在我国,大量心梗患者因为错过了120分钟的黄金救治时间而导致死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霍勇教授指出:“心脑血管疾病、心肌梗死、脑卒中是重大疾病,但更重要的是,需要看到在哪些关键节点上我们没有做好。从过去的几十年可以看出来我们最主要的不足是患者从发病到转运到医院救治的时间过长,大部分患者不能得到有效的救治,所以关键的环节就是我们如何使这些患者既能够更早地到医院,更重要的是到达能够有救治能力的医院。”

为了让县域的急性心梗患者尽快得到救治,提高县域医院的救治水平,2016年,赛诺菲与南皮县人民医院展开合作,成立了当地第一家胸痛中心,并于2017年通过第六批次中国胸痛中心及基层胸痛中心认证工作。

image003

县域胸痛中心建设项目展区


展台上播放的微电影向观众展示了南皮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进行急性心梗救治的全过程。胸痛中心通过推进规范化流程,加强多学科、多科室共同协作,形成一条生命链,缩短了救治时间,当患者出现胸痛症状后,从前往乡镇卫生院就诊到被转运到县医院进行手术仅用时60分钟,与胸痛中心成立前相比,节省了两个小时,大大提高了急性心梗的救治率。

南皮县人民医院院长刘玲表示:“胸痛中心建设能够将疾病的预防、筛查及救治联系到一起,因此不仅仅是一个急救体系的建设,更是分级诊疗过程中的一种延伸,同时,胸痛中心建设的意义是多方面的,对患者来说,胸痛中心的建立让急性心梗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并有效地提升了治疗效果,真正做到‘大病不出县’,而对医院来说,不仅加强了胸痛患者的规范管理,对医院其他学科的发展也起到了带动和促进作用。”

走向价值医学:以患者价值为导向,带量采购加速可及性

随着胸痛中心在县域快速发展,大量县医院启动了胸痛中心建设工作,也有越来越多的县域医疗机构通过胸痛中心认证,为了提升胸痛中心的服务质量,优化医疗费用结构,同时减少由于患者外流而给本地医保造成的额外负担,赛诺菲将价值医学引入胸痛中心的建设,通过筛查、诊断、救治、康复与随访的全流程管理,不断完善规范化诊疗路径,构建胸痛中心“价值环”。

“所谓价值医学,是指在有限的医疗资源下,以患者价值为导向,优化并规范化诊疗流程和医疗方案,用最适宜的成本和价格为患者解决问题,让患者的利益最大化,简单地说就是性价比的关系,胸痛中心建设的性价比如何,我们投入的人力、资源和得到的效果产出是否成正比,都需要引入价值医学来验证这种改革和服务流程再造是否物有所值。”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政策与技术评估室主任赵琨谈道。

赛诺菲中国副总裁、基层医疗事业部总经理盛惊州表示同时表示:“价值医学的核心是以患者价值优先,这与赛诺菲的理念是一致的,如何从深度和宽度上增加患者对于优质药品和服务的可及性,也是我们一直思考的方向。从深度来讲,胸痛中心作为价值医学应用的切入点,我们希望通过在县域医院的不断实践,今后将多学科整合、院前院中院后一体化的这一医疗模式应用到其他疾病领域;从宽度来讲,我们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积极参与到‘带量采购’中去,希望将更多进口原研药带给广大患者。”

为提高药物可及性,让更多患者用得起创新药物,我国从去年开始进行 “4+7”带量采购试点,患者能够以低廉的价格购买到进口原研药,在今年,随着带量采购正式开始扩围,赛诺菲积极响应参与,旗下用于治疗急性心梗的波立维与另一款用于治疗高血压的安博诺均成功中选,未来将会有更多患者从中受惠。

截止到目前,我国已有超过1900家县级医院加入胸痛中心建设,覆盖1376个县,约7.6亿人。(文/维康)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胸痛 中心 患者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