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封针疗法”遭质疑 多名患儿家长称遭误诊或过度诊疗

2019年11月11日 07:4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封针神术”的过度诊疗疑云

“封针疗法”陷质疑风波,郑大三附院儿童康复科停诊,多名患儿家长称遭误诊或过度诊疗;官方仍在调查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因“封针疗法”陷入舆论漩涡。

深陷质疑风波之后,推行“封针疗法”的郑大三附院儿童康复科已全员停诊,医院官网也删除了此前有关“封针疗法”的所有内容。多名患儿家长表示,怀疑自己孩子在郑大三附院儿童康复科遭到误诊(其他疾病误诊为脑瘫)或过度诊疗(正常儿过度诊疗为脑瘫),因此遭受了“封针”之苦。

“封针这件事,首先是缺血缺氧性脑病、脑瘫的过度诊断问题,家长担惊受怕,不必要的治疗浪费时间,浪费钱。其次是没有证据的疗法大行其道。”郑州一位关注“封针疗法”的医师公开表示。而持有类似态度的,包括多名国内儿童康复界的权威专家。业界对该疗法的循证医学证据、疗法疗效及用药,都存在不同观点。

陷入误诊、过度诊疗质疑风波的郑大三附院,此前还曾关注过相同问题。其儿童康复科9位专家联合署名发表在核心期刊的一篇文章,对与脑瘫的误诊、漏诊及过度诊断有关的389例患儿进行回顾性分析,其中118例其他疾病患儿误诊为脑瘫,115例正常儿过度诊断为脑瘫。文章未指出这些案例样本来源,但对误诊、过度诊疗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指出“由于目前医疗环境相对恶劣,医患关系紧张,医生怕万一日后孩子有问题发生医疗纠纷,而脑瘫诊断标准的放宽既可提高‘治愈率’,又可提高医院的经济收入。”

面对质疑舆论,郑大三附院于10月23日表示当地卫健委已介入调查,未出结果之前不便接受采访。截至目前,当地卫健委的调查暂未公布结论,关于“封针神术”的种种疑云,仍未散去。

点击进入下一页

“封针疗法”暂停前,在郑大三附院儿童康复科治疗的患者很多,住院病房走廊上都加了病床。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治疗 孩子 康复 封针 脑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