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为“小胖墩”“小眼镜”开“运动处方”

2019年11月11日 08:53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1日电(全媒体记者 付振强 )双肩不可担担子,双手不能提重物,下课书包父母背,体育活动难坚持……从以前“孩子胖”是生活富裕的象征,到如今“孩子胖”成为全社会的心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包括“小胖墩”在内的“小眼镜”“小蛀牙”等危害青少年身体健康的因素激增。

“在有的学校体育课中,甚至存在整个年级里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起来的。”11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院长张健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对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健康问题表示忧虑。“青少年身体素质不强、运动技能不高、人格发展不健全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张健的一席话,让这些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的孩子们,成为当天热议话题的“主角”之一。

“由于不合理饮食习惯、重学习忽视体育锻炼、身边缺少运动场地等多重原因,现在中小学里‘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张健坦言,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普遍不强,他建议将教育与体育深度融合“双向发力”,进一步加强全面发展学校体育运动,将体育运动纳入学校学习、考试、工作评价体系。“根据区域优势、文化特色、学校特点等,优化学校运动项目整体布局,促进运动项目健康均衡发展。同时,结合国家青训体系,在学校建立高水平俱乐部,带动和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

青少年身体健康问题,国家并非不重视,学校并非不作为,家长并非不关心。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对张健开出的“运动处方”建议表示赞同,“教育部针对青少年身体素质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课程安排方面出台了相应文件,在增加青少年体育板块的比例上,我们正在研制文件。”钟登华现场表示会后还要好好研究“如何大力促进青少年体育运动”这项工作。

“这也关系到应该练什么、怎么练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宁接过“话题”说道,随着体育总局“运动处方库”等一系列体医融合工作的稳步推进,“运动是良医”的理念也将逐渐深入人心,个性化运动处方即将走进日常生活中,“现在已完成了实操、大纲、教材、课程、考核办法、考核标准和认证办法的制定和编写,下一步,我们将逐步向学校、社区等开展推广。”

“还要注重以赛事为引领,激发青少年的血性和不屈精神。”张健补充道,体育运动在培养青少年完全人格中意义非凡,比如在爱国精神、挫折磨练、重视规则、追求平等、讲求团队等素质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建议还要搭建好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体育项目赛事体系,相关媒体给予公益性转播,营造勇于拼搏、健康向上的校园运动文化氛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青少年 小胖墩 小眼镜 学校 体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