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王陇德院士在政协“开讲啦”

2019年11月11日 08:54 | 作者:罗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罗韦)王陇德是谁?

他是中华预防医学会名誉会长、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还是一位70余岁的运动达人。

王陇德曾做客央视《开讲啦》栏目,向观众朋友们“科普”国民第一位致死疾病是什么、调整生活方式和行为可以预防哪些疾病……更现场展示了拉力器的花式玩法,用自己的养生心得、专业知识劝诫大家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11月8日,王陇德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再次“开讲啦”。

他呼吁各单位领导要关注职工健康,建议单位都设立一名健康管理员或者联络员,专职或者兼职管理职工健康问题,推进单位职工健康行为的执行和重点人群行为的控制。

王陇德建议加强健康知识宣传。他举例说:高盐饮食是引发高血压的主要膳食因素,也是全球引起死亡的第一膳食危险因素。“建议主管单位要求所有参与单位包括餐馆、单位食堂,在桌子上写一个小桌签,‘高盐高脂饮食可以引发高血压、心梗、中风,建议您吃淡口味’,天天吃

饭都可以看到,就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另外,可不可以要求点餐员,在顾客点餐的时候,问一句,‘需不需要给您的饭菜少放一点盐’,引导顾客健康消费和生活。”

王陇德重点谈了控烟的话题,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控烟的问题。

他介绍了领导干部控烟规定的来龙去脉: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院士们《关于推进中国控烟工作的一点建议》作出明确批示后,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的通知》。但是,目前很多领导干部不清楚这一通知,基层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吸烟行为仍然十分普遍。他建议对此通知进行广泛反复的宣传,提高知晓程度,并定期督导,确保认真贯彻执行。

现场很多人为王陇德点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于学军、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戒烟经历。于学军还表示,随后会从中央国家机关开始进行抽查,推进控烟工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陇德 王陇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