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让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重庆市政协常委会议“落实城市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协商综述

2019年11月11日 09:24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1日电(记者 凌云)深入开展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是重庆市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殷殷嘱托的重要举措之一。2018年9月,市委、市政府印发《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城市提升工作。时隔一年,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如何?9月25日-26日,重庆市政协召开五届九次常委会议,委员、专家们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共聚一堂,围绕“落实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开展重点协商。

探索城市品质提升路径

重庆城市提升系列工作,涉及9大版块、21个重点专项、78个子项,堪称一个庞大而有机的系统工程,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之一。如何完成好市委交办给市政协的这项重要工作任务?

市政协对标对表全国政协常委会协商组织形式,改进协商方式,分设五个专题,开展协商前的调查研究——

9月4日,市政协第三专题组前往江北区、南岸区视察江北区新型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和RFID交通管理(重庆)联合研究中心。“希望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的智慧引擎,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真正成为高效运行的中枢神经”“打造具有重庆特色和全国领先的新型数字交通管理服务新模式”委员们现场“把脉问诊”。

9月11日,市政协第一专题组前往市规划展览馆调研“两江四岸”品质提升情况;

9月12日,市政协第四专题组前往果园港调研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等情况……

数月来,市政协各专委会积极行动,分头组织市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调研,部分市级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区县政协及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专家库专家分别认领子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最终形成25篇专题调研报告。

调研深入,提出的意见建议就更加精准——

“建立完善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和机制,完善垃圾分类投入的政策体系,建立科学的分类标准和分类体系……”市政协人资环建委调研后提出在城市提升中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相关问题的对策。

“‘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需要进一步突出‘生态’主题、城市形象打造需要进一步突出‘人文’主题……”民进市委会提出强化“四大主题”的建议。

“培育‘雁阵产业’,建设乐业新城;完善‘共享设施’,建设乐居新城;打造‘无界景观’,建设乐游新城……”渝北区政协以空港新城为例,建言加快产城景融合发展。

“深刻理解重庆文化体系的内在逻辑与结构,用重庆文化新体系提升城市人文品质,建设中国气象、巴渝特色、万紫千红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市政协专家库成员周勇提出……

“调研深入、视角广阔、素材鲜活、成果丰硕,为专题协商打牢了基础!”市政协主席王炯评价道。

聚焦“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要把握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以科学理念为引领,以发展规律为遵循,以优化功能为支撑,以特色风貌来展示打造品质城市。”9月25日,市政协常委会议分组协商讨论正在进行中。第一专题组围绕“提升城市规划水平,体现山城江城魅力”展开热烈交流。

石晓辉常委说,重庆城市规划要突出重庆特色,主城每个区应按照科技、文化、教育、旅游、工业等不同功能规划打造城市风貌,避免千篇一律,提升城市内涵和吸引力;罗挺常委认为,城市规划建设上的“留白”可以提升空间布局的包容性,给未来建设和发展预留余地,建议在文化、生态、公共生活设施上“留白”;王彭果常委提出,“两江四岸”规划刚性约束不足、配套政策不完善,建议通过推动立法工作来增强规划的刚性,并进一步细化“两江四岸”规划设计。

围绕“提升城市建设水平,优化公共服务功能”,第二专题组的讨论也在如火如荼。周铁军常委表示,在公共服务当中,城市的交通服务功能应该更加完善,“特别是在一些影响较大的站点搬迁等工作上,要运用新的方式、理念、模式,且以优化为主”。周进源常委建议,在城市建设中要做好统筹,把城市规划、交通、文化、公共设施等元素进行综合考虑。他还强调,要充分保障学校、医院、养老、公园等公共设施的建设空间。

聚焦“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增强城市创新能力”主题的第三专题组讨论现场,“智慧”“智能”成为委员们口中的“热词”。“建议加强重庆智慧城市管理”,张健常委提出,构建“云资源”,实现资源“云化”;建立城市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信息“链通”;建好用好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分析“大数”。蔡向阳常委建议,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法治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市级数据中心和数字重庆云平台,推动各类数据“聚通用”。

“提升城市综合交通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第四专题组紧扣交通建设主题建言:“提升城市人文品质,传承优秀巴渝文化。”第五专题组为重庆历史文化传承鼓与呼……

围绕如何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委员们深入交流探讨,广泛协商议政;市级相关部门的同志认真在各组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们现场互动,积极回应问题,达到了交流思想、统一认识、促进工作、推动建设的目的。

为提升城市“颜值”“气质”鼓与呼

经过协商前的调查研究,协商中的分组讨论,9月26日的大会发言中,委员、专家们带着如何提升城市规划水平、建设水平、管理水平、综合交通水平、人文品质的思考发表真知灼见,迸发出智慧火花——

“随着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推进,目前针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条文少、过于笼统且不具有时效性”,杨虹常委呼吁,强化规划立法,助力城市规划水平提升。璧山区政协主席向邦俊认为,重庆城市规划要充分发挥区位、生态、产业、体制、文化优势,方能彰显重庆的“城市远见”。

如何提升城市建设实施水平,彰显“站立城市”的优美形态?姚树常委呼吁,用山城步道串联城市记忆,加快推进步道建设;杨开奎常委希望提升城市微型公共空间建设水平,多形式增强公共空间可达性;钟树生常委强调,通过建筑节能应用提升城市建设标准,建议进一步扩大新建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范围。

创新技术如何赋能城市发展,完善城市治理?吴在学常委认为,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

术,提升城市综合管理能力;钱鹰常委希望,智慧化社区建设打造社区治理创新样本,有效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沙坪坝区政协副主席郭明月提出,要以绿美城,以管治城,注重“精绣”城市品质,彰显特色,推进全市城市管理工作。

“随着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未来重庆铁路枢纽将形成‘四主’客运布局”,夏恩鹏常委强调,要做好重庆和重庆东两个新增车站的相关配套设施统筹规划及建设工作,确保与铁路站房同步顺利开通。陈义华常委建议,进一步明确市域铁路的功能定位,推动干线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三网融合”。

提升城市人文品质,必须保护传承好历史文脉。为此,徐塞声、李斌等委员呼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统筹规划,突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的重点。

五个专题、13位委员从不同点切入,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委等22个市级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市政府副市长陆克华充分肯定并积极回应协商会提出的建议,并要求市级相关部门在工作中认真研究、积极吸纳。

市政协主席王炯表示,要做好后续的成果报送、反馈对接等工作,认真跟进协商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为提升重庆城市外在“颜值”和内在“气质”出谋划策。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城市 提升 重庆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