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5G大有可为

2019年11月12日 07:58 | 作者:代小佩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5G大有可为

——访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

智眼看5G

实习记者 代小佩

医疗健康是5G最早应用的领域之一。

“5G具有令人鼓舞的应用场景,即让每个人在医疗健康领域获得感增强。”10日,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解释道,5G通信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低延时等特点,能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使老百姓足不出户就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在金小桃看来,5G带给医疗健康事业最重要的改变将是破解“看病难、看病贵”,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至普通百姓。

“患者都希望享受优质医疗资源。但在我国乃至发达国家,优质医疗资源有限的困境普遍存在。依托5G、人工智能技术等先进前沿技术,医生能进行远程诊疗,从而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惠及偏远落后地区的百姓。”金小桃说,这有助于改善医患关系、缓解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痼疾提供可能。

在5G等先进技术推动下,智慧健康医疗前景可期。“智慧健康医疗是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基础,以互联网、云计算、量子信息、生物技术、5G技术等各种先进技术为支撑,提供覆盖生命全周期、生活全方位、生产全过程的健康医疗管理服务,从而实现健康医疗精准化、个性化、科学化、可视化和智慧化。为此,要做好基础工作,即健康医疗数据的采集、存储、挖掘和应用等工作。”金小桃说。

然而,“5G+医疗”仍面临诸多挑战。金小桃认为,其中最突出的是技术问题。“比如,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设施落后、信息化和医疗水平还较低。再者,做远程手术的医生如何与5G配合并确保手术质量?毕竟不在现场,有时一个姿势或手势的不准确,就会带来不同效果和影响,甚至危及生命。”

“数据标准化是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面临的瓶颈。”金小桃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数据标准化涉及到统一疾病的名称、规范术语的名称等。“数据标准化、结构化、规范化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和智慧健康医疗发展的基础。”

加快推动联合创新

为解决上述问题,金小桃强调,需要相关部门联合创新、政府加强投入、社会积极参与、百姓理解支持、市场力量介入和国际交流借鉴等。“5G要推动健康医疗事业产业融合发展,并非医疗行业单打独斗所能完成。需要通信技术、软件服务、网络供应商、各相关部门和行业等密切配合,从技术、服务、管理和人财物等各个层面加快融合发展速度。”

数据标准化的工作也在推进。金小桃透露,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标准,预计明年年底前推出包括医疗健康数据的挖掘、应用以及远程服务等方面的一些标准。

“5G应用于医疗服务也离不开百姓配合。”金小桃补充道,“随着健康需求呈爆发性增长,对百姓的科普教育也要及时跟上。首先,患者要正确评估医疗和健康的关系,健康需要优质医疗资源的保障,但再好的医生也不能包治百病。其次,疾病治愈和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都有一个过程,需要理性对待。最重要的是,目前我国民众健康素养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亟待提高。”

谈及即将召开的世界5G大会,金小桃表示:“这次大会召开,为健康医疗大数据和各种前沿技术应用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现阶段,我国在5G领域占有较多话语权,但基础研究方面还有很多不足。5G发展需要加强国际交流,对缺乏主动权的技术,要积极争取合作共赢;对受制于人的技术,要积极创新突破。因为任何一项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医疗 健康 5g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