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大白兔”的春天

2019年11月12日 09:5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儿时,在有限的零食里,大白兔奶糖算得上是味觉极品。在我的记忆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银屏上,有过“鹦鹉”电器,有过正义的“来服灵”,有过其乐无穷的“小霸王”,单单没有我们糖罐里消失最快的“大白兔”。虽然后来也得知,一块大白兔奶糖的含奶量相当于一杯牛奶,但诞生于1959年的“大白兔”,就是“大白兔”,不仅好吃,就连那张红白蓝相间的糖纸,也成为童年记忆里永恒的书签。

长大,与奶糖一别经年;再相逢,人到中年发微霜。在第二届进博会新闻中心餐厅边上,很多人每天都会光顾一个摆满糖果、奶茶、衍生品的展台,拿一块糖,以儿时的速度,熟练剥开糖纸,咀嚼一块——三十几岁的人,已经到了对甜食自我克制的年龄,而就在我们作为进博会报道组成员每天披星戴月之时,人生中这缕难忘的甜,着实让我们激动。

当“老朋友”相聚,我们再次审视顶着老字号光环和压力一路蹦蹦跳跳过来的“大白兔”,看到的是它的坚守与创新:说坚守,那块糖的打开模式几十年未变;说创新,芥末味、榴莲味奶糖、热奶茶了解一下!唇膏、护手霜、香水你再不买,就有断货之忧。

当年,“大白兔”是代表上海产业工人向新中国十周岁生日献礼的产品,是国货经典,更是民族品牌。

作为老字号,大白兔这么多年的品牌发展战略,据说只有三个字———年轻化。跟上年轻人的消费诉求,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很难。年轻化到什么尺度、是不是媚俗了、衍生品定价到什么位置、是否能代表上海代表中国?这些问题都需要答案,而答案也一度和大家藏起了猫猫。

好在经典而时尚的上海人,从不缺少创造力,从“大白兔”到“巨白兔”“mini巨白兔”“大白兔奶瓶装”“大白兔100冰激凌风味奶糖”,再到一系列“大白兔上海伴手礼”,“大白兔”在供给侧守正出新,得到了需求侧热烈回应。时尚人群的购物指南“小红书”上,大白兔×美加净唇膏、大白兔型和糖果型抱枕、简单好用的大白兔帆布袋、趣味满满的冰箱贴,依旧经典的红白蓝三色,激发出令人欲罢不能的购买力。

如今,走过60年产业变革,属猪的“大白兔”福气满满。

“请您品尝”“请您试用”。本次,被邀请进驻第二届进博会新闻中心,“大白兔”给很多参会记者留下的印象是温暖热情、大气精致,当我们驻足审视“大白兔”的工作人员,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上挂着自然的微笑,当你和他们说起儿时的糖果故事,可以明显从他们眼中读到自豪和骄傲。在传统国货凤凰涅蓜的路上,若都有这骄傲,都有这与时俱进,都有这乐观,我们儿时“伙伴”,未来还将陪着我们的后代走得更远。

上海的晚微凉,但“大白兔”暖如春天。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大白兔 春天 大白 白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