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香港文化周 展现独特都会气质

2019年11月12日 16:5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我们希望,常来、常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香港文化周侧记

新华社上海11月11日电(记者孙丽萍)一方舞台、三张小小餐桌,54顿“饭聚”浓缩了一对夫妇冷暖交织的人生里程、五代人百味杂陈的生活故事……10日下午,香港话剧团《盛宴》在上海“上剧场”演完最后一场,台下观众送上潮水般热烈的掌声。

伫立在舞台中央,来自香港的9位话剧演员不忍离开、频频挥手。香港话剧团艺术总监陈敢权登上舞台致辞。他说:“这是《盛宴》在上海的最后一场演出……我只想说:上海的观众真是太好了!我们只希望,能常来、常来!”

作为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节中节活动,规模庞大、形式多元的“香港文化周”11月1日晚在上交音乐厅揭幕。连日来,众多来自香港艺术团体的精彩作品登上艺术节舞台,以独特的都会气质和不俗的艺术质感倾倒内地观众。

流淌在剧场之中、舞台上下的还有种种情愫,映射上海和香港双城之间从历史延续到当下的独特情缘。

作为开幕篇章,香港中乐团1日晚以一场体量庞大、跨度宽广的都会交响音乐会,为香港、上海双城奏响“恋曲”。整场音乐会的曲目安排尤见心思:凄怆哀婉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自带“上海基因”、《上海滩》《射雕英雄传》怀旧指数“爆表”……

“香港中乐团首次站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备感荣耀。我们特别选择在上海诞生的《梁祝》作为演奏曲目,同时也致敬我的老师——著名作曲家何占豪先生。”一曲奏罢,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兼终身指挥阎惠昌遥望观众席深深致意。86岁的何占豪静坐观众席中,泪光涌动。

10月9日晚,由“香港话剧教父”毛俊辉导演、香港艺术节制作及出品的新编粤剧《百花亭赠剑》在上海美琪大剧院演出前夕,毛俊辉在剧场外忙于迎接上海文艺界的各路好友。舞台上呈现古雅粤剧的新面貌,观众席里则是香港、上海两地文艺界的“小团圆”,气氛温馨动人。

“上海一直是中国传统戏曲的大码头,给我很多艺术养分。小时候我常在上海看戏,看了很多粤剧。如今我带着‘创新’的粤剧作品回到上海,心情很特别。希望通过上海国际艺术节吸引到那些从来不看粤剧的年轻观众,让他们像看莎士比亚一样看得津津有味。”

毛俊辉说,香港艺术家都很爱上海这座城,期待来这里多多演出交流。香港、上海可以携手做好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当代艺术的开拓,文化艺术上的合作空间宽广。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上海 香港 艺术节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