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吉林成立东北抗联研究中心 开展国际合作还原历史

2019年11月12日 16: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吉林大学东北抗联研究中心11日在吉林长春揭牌成立。该中心主任刘信君说,未来将加强对东北抗联档案文献资料的挖掘、整理与研究,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合作。

东北抗联,全称“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最早、坚持抗日时间最长、条件最为艰苦的一支抗日军队,独立坚持游击战争14年之久,牵制了数十万日伪军,涌现出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等一大批抗日名将。

据介绍,该研究中心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学术团队,聘请了一批研究东北抗联的著名专家学者加盟。

“由于东北抗联斗争环境十分艰苦,大部分资料没有保存下来,给学术研究带来很大的困难。”刘信君说。

刘信君表示,东北抗联曾与朝鲜人民军、苏联红军密切合作,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形成了唇齿相依、团结合作的国际主义精神。因此,加强东北亚地区学术交流与合作显得十分重要。

刘信君告诉记者,2018年,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与俄罗斯4所大学及研究院建立联系,尤其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明确提出了加强东北亚抗战研究的合作问题。

“这无疑为我们开展国际交流提供了契机,不仅能够及时吸收国外的研究成果,还可通过学术交流扩大中国抗日战争在国外的影响”。刘信君说。

对于东北抗联的研究现状,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坦言,有一些史实仍需进一步挖掘和厘清,只有在扎实的史实基础上,才能总结出东北抗联精神。(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东北 抗联 研究中心 吉林 成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