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生态产业>生态农业 生态农业

生态原产地农产品团体标准及评定在2019长春农博会生态论坛发布

2019年11月13日 10:07 | 作者:刘长江 | 来源:产业规划网
分享到: 

8月23日,国家农业农村部部长、第十八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会组委会名誉主任韩长赋与国家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吉林省领导陪同下视察了本届长春农博会展区,并对展区的参展产品给予高度评价。据悉,本届长春农博会组委会主任是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现任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来自全国人大代表徐淙祥基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大豆产品,以及国家级贫困县的新河湾生态原产地粉丝、德源堂生态原产地灵芝等产品参加了吉林长春农博会展销。

据了解,8月16号上午,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宣布本届农博会正式开幕。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致辞,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李金祥,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吉林省及长春市百余名领导、嘉宾参加了开幕式。8月18日,在展会期间,中国长春农博会·生态产业博览会暨生态食材·美食地标发展论坛(简称长春农博会·生态论坛)在长春举行。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民政部地名研究所主管;由中国地名学会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全国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馆评定中心、中国生态食材产业联盟主办;吉林省现代农业企业协会、吉林省旅游协会、吉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等单位承办。大会以“生态产业、生态品牌、生态农业、绿色发展”为主题,宣传、培育一批能够展示中国品牌形象的生态原产地、生态食材产品。来自国家生态原产地制定评审机构中咨国业规划设计中心张智、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孙建、中国生态志愿者联盟与中国生态原产地联盟顾问杨钦文以及全国各地领导和专家、中国生态原产地产业联盟和企业代表100多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章力建研究员应邀作《“中医农业”助力(吉林)乡村振兴》主题报告。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张建华以《中国健康农业与青少年儿童食育发展》主题报告,他讲到,关注健康,一定要关注农业,农产品不健康,大健康得不到保障,就没有根基,因此必须要高度重视农业健康发展。农业健康除了种植业还包含养殖业,农业种养产品健康人体就健康。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旅游委员会会长、全国生态农业园区团体标准专家孙建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历程及产业化提升建议》演讲中倡导,推动“生态原产地品牌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论坛上宣布依据发布生态原产地农产品团体标准,正式启动生态原产地产品评定工作。据悉,生态原产地团体标准早在2018年就着手起草,并集中了国内一批耕育农法、生态农业、现代农业专家参加,2019年5月4号在北京召开了座谈会,并于2019年5月19日正式发布, 2019年6月19日正式实施,本次论坛启动生态原产地农产品评定工作。该团体标准是建立在2012年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评定通则、工作导则(含林下经济技术规范)的基础上,吸收了生态原产地国际国内产品评定经验和成果编制的。是我国起步早、参加起草单位规格高、在国内影响力大的生态原产地生态产品团体标准。该标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系列评定通则及工作导则一脉相承,其作为生态原产地农林牧副渔评定产品的完善和补充,得到社会各界和专家学者的普遍认同。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国家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和健康。2019年2月出台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文件,2019年5月9日又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文件强调要强化标准实施,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标准保障食品安全、促进产业发展的基础作用,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生态原产地技术与措施是破解食品安全的利器,生态原产地团体标准也是“生态农业”的支柱标准之一,是生态文明系列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制定、实施生态原产地系列标准,能有效整合生态产品产业链的资源,提高农产品准入门槛、有助于提升农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生态农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有利于促进农业科学技术进步,保护生态环境、保障食品安全和生命健康,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制定生态原产地系列团体标准。有助于提高企业及其产品的公信力和美誉度,促使产品优化升级。

会后,对国家生态原产地资深农业评审专家孙建进行了专访,他介绍: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以优质、安全、绿色为导向,加强贫困地区农产品原产地 保护”,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2018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等六部委发布了《生态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支持龙头企业 发展企业品牌,提高特色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消费市场容量。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品牌”建设,可以促进生态扶贫、消费扶贫。提升农产品质量、扩大供给规模,形成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

1、 背景情况

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是原国家质检总局2012年为贯彻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措施而创立。是美丽中国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实践。生态原产地品牌公信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美誉度是生态的、道地的原产地。乡村振兴主要是产业振兴和品牌振兴,生态扶贫首先品牌要扶贫。

自2012年底至2018年4月,生态原产地品牌工作已初具规模、逐见成效,评定产品已覆盖全国52个贫困县,带动贫困县农村就业人口约87万人,实现脱贫约24万人。河南省兰考县特色产品兰考泡桐及其制品于2014年获得保护后,成为兰考招商引资的特色;目前兰考全县已发展泡桐制品加工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7万余人,形成了年产值200亿元的产业集群,实现生态原产地产业精准扶贫。广西融水县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地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通过品牌运营与推广,带动1.72万人脱贫。今年两会,安徽全国人大代表提案:发挥生态原产地保护品牌扶贫作用,助力生态扶贫和乡村振兴。提案已被全国人大复函受理。

2、 项目成果

生态原产地产品促进生态扶贫效果显著,生态原产地保护制度推进贫困地区生态优势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帮扶了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优势特色产品打造生态原产地产品品牌,延长扶贫产业链,实现了“造血式扶贫”,为我国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目前全国共先后保护751项生态原产地产品,涉及农产品、食品、中药材等大类,总产值达6758亿元人民币,保护前后产值平均增幅达35%,指导地方政府建成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52个。现在生态原产地在国内国际影响力已经很大。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目前已形成广泛影响。自2012年以来,共对20多个种类、700多个产品实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目前,国内还没有完善的生态产品标准体系,因此生态原产地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有利于规范市场行为,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建议在贫困地区加大推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促进生态扶贫、消费扶贫。

编辑:生态中国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