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中华预防医学会名誉会长,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

提高健康服务质量和可及性

2019年11月13日 09: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将“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和国家作出的英明决策。要实现这一宏伟战略目标,首先得解决影响健康服务质量和可及性提高的重大问题。现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一、 落实法律保障。建议再次审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时,更多地考虑如何依法落实中央关于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和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决定。

二、 加强健康宣传。建议多部门共同努力,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宣教,培养国民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比如,教育部门应该把对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教育作为一项必修课,认真予以实施。

三、 推行分级诊疗。当前,要实现分级诊疗,一方面得解决对基层人员的激励政策,另一方面是要解决基层健康服务人员能力不足的问题。比较有效的办法是,上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到基层带教培训,帮助基层开展适宜的业务技术,这项工作应当由政府买单支付。

四、 重视慢病防治。譬如在脑卒中急性期,对缺血患者及时采取溶栓、取栓治疗,可以使许多残疾病人恢复健康,大量减少以后的疾病诊治费用和社会负担。建议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把这些重大慢性病适宜诊治技术的普及推广,作为硬性任务和技术考核标准,广泛推行,限时达标。

五、 加强烟草控制。领导干部带头控烟,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点要求之一。对于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的通知》,目前很多领导干部不知道,基层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吸烟危害他人健康的行为仍然十分普遍。建议对这一中央决策,进行广泛反复宣传,提高知晓程度,并定期督导,认真贯彻执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健康 提高 服务质量 性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