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部委情况介绍及现场回应

2019年11月13日 09: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

委员和专家讲得非常好,也针对宣传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生动的建议。

健康中国是一个内容宽泛、涉及面很广的话题。中宣部根据中央部署,对中央方针政策、医改具体措施、健康知识科学指导等进行积极组织宣传,同时做好虚假负面信息的管控工作。

宣传中医药疗效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中央专门为此成立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我也在其中,接下来将在继续加大正面宣传、发布权威信息、管控负面舆情方面做好相关工作。针对一些虚假、夸大效果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医疗广告,我们会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相关部门一起加强监管力度,同时要求加强行业管理,加强职业自律。

加强健康中国、健康医疗卫生的宣传教育,要发挥好电视的影响力。根据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央视、地方电视媒体办好相关电视频道和电视栏目。另外,也有委员和专家对做好新媒体宣传提出了具体建议,下一步将结合有关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办好、用好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创新传播方式,积极发挥正面宣传作用。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

针对健康教育课程,做一个回应和说明。目前,中小学健康教育以“体育与健康”课程为主要载体,课时占九年总课时的10%—11%。同时,在道德与法治、科学、生物、化学等课程有机融入相关内容,并结合实践活动提升教育效果。下一步要重点提升健康教育教学质量,及时修订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补充更新课程内容,推进高校体育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适应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要求的合格教师。

针对加强青少年体育运动,教育部最近做了大量工作,聚焦“教会”“勤练”“常赛”,深化教学改革,完善评价机制,不断强化体育育人功能,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例如,根据《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全国总体近视率每年要下降0.5%以上,教育部、卫生健康委与各省级人民政府签订了近视防控工作责任书,将增加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作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重要举措。教育部正在研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会后我们会认真研究并吸纳委员的意见建议,大力促进青少年体育运动。

针对垃圾分类等通识知识和内容进入中小学课堂的建议,教育部已将生态文明教育作为中小学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节约教育和环境保护教育,推动实行垃圾分类。会后,我们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引导学生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宁:

委员在讲到健康时,很自然就讲到健身,这说明全社会的健身意识越来越强。体质健康检测目前还在体育范围内,我们也在一些地方与卫健委合作进行探索,在体检的同时做体质健康检测,同时针对什么样的人适合从事什么样的体育运动项目,给出循序渐进的建议。下一步,体质健康检测还是要从体育系统走出来,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进行尝试。

体育总局主要解决教人怎么练的问题。所以国民体质检测的目的是教人怎么练。现在我们在做运动处方的研究,2016年开始建立了运动处方库,卫生部门大力支持,很多专家参加了运动处方库的建立,现在已经完成了实操、大纲、教材、课程、考核办法、考核标准和认证办法的制定和编写,核心还是下一步怎么推广出去,特别向社会、家庭、社区、学校怎么样推广运动处方,针对各年龄段、各种疾病以及各种身体状况怎么推广。我们和卫健委一起,在一些社区、健康管理公司以及健身房做了一些指导性培训的尝试。现在健康中国行动就是要立标准、树权威、建规范,我们也积极参与其中,努力通过一些平台发布权威信息。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健康 教育 建议 体育 回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