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贵州黔南州政协推动社情民意信息数量质量双提升

“后进”发力“后劲”足

2019年11月13日 10:05 | 作者:姜来 李思贤 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去年8月以来,我们州编报社情民意信息150多条,全国政协采用10条,得到各级领导批示的信息成倍增长,还实现了国家领导人批示信息‘零’的突破。”11月1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政协主席魏明禄在参加全国政协办公厅2019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期间与大家分享交流经验。

作为全国社情民意信息的联系点,黔南州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目前在全国排名第8位,在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方面有了“双提升”。魏明禄说,这完全是一次由“后进”转向“后劲”的过程。

此前,黔南州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综合分数一直排名倒数。基层政协委员自觉主动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不多。2018年全国政协信息联系点工作座谈会后,州政协及时制定印发《黔南州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并对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责任任务、量化考核和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的原则、内容、方式、程序、反馈等进行明确,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有章可循、规范守正。

今年5月,贵州黔南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暴雨洪涝多发,各地防汛压力日益加剧。州政协委员王静结合当时水情实际,前往都匀市绿茵湖水库调研。在实地走访过程中,王静与周边群众沟通发现,当地溢洪道行洪通道受阻,溢洪道进口处仍有群众居住,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王静立即撰写一篇社情民意,州政协及时编报后送州委书记唐德智。该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全州的高度重视,各县市及时对照各洪涝隐患风险点进行排查,确保了今年黔南州平稳渡汛。

在抓好制度保障的基础上,黔南州政协同时强调人才队伍建设。从部分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中,采取协商、聘请等方式,请来18名同志为特邀信息员,组成松散型骨干信息员队伍,共同参与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从去年开始,黔南州委统战部顾光敏又多了一个新身份——黔南州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州政协刚开始邀请我做社情民意信息员时,说实话,对于毫无基础的我,压力真的很大。不过好在州政协及时出台了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让我在各个方面都有章可循。”顾光敏说,在州政协研究室培训以及细心地打磨帮助下,他已经报送了《拆除农村危房要重视保护民族特色建筑》《“烂尾楼盘”应引起重视关注》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

多措并举,黔南州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信息 民意 社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