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鹅,鹅,鹅,扶贫路上向天歌!

2019年11月13日 10:20 | 作者:田涛 高峰 吴静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贫困残疾户刘金哲家有47只大鹅,一个个膘肥体壮、趾高气扬。

“这鹅每只少说得有八九斤”,孙孟利拿出手机打起了电话,一番讨价还价之后,他回过头来对刘金哲说,“这一两天,那边就来收鹅,13块钱一斤……”

从刘金哲家一出来,他得意地冲我们“显摆”:“别的村行价是12块,我给联系好了,每斤多出1块,咋样?”说完,孙孟利又坏笑起来了……

对,这就是农安县东好来宝村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孙孟利。

回住地的路上,我们发现村里不少家都养着大鹅,就顺口赞了一句:“老孙,咱村这大鹅养得不错啊!”嘿,这下让这个“坏人”逮着了话头儿,他笑眯眯地给我们盘起了道———

这一竿子就扯到了两年前,省里出台了一个针对县辖各村贫困残疾户的助残扶贫政策,免费提供鹅雏,连饲料都管了,可就是仅限每村两户、每户33只。老孙收到通知一琢磨,这事是个好事,可是村里有贫困残疾户24家,这鹅雏给谁不给谁呢?不患寡而患不均,老百姓最在意的就是“公平”二字,咱又干的是扶贫的工作,无论如何也得把这好事办好。

去县里开会填表的日期到了,老孙只好硬着头皮先去会场了。

到了地方,老孙瞅着这从四面八方赶来参会的各村书记,心里有了盘算——农安县这么大,光自己村所在的农安镇方圆就有400多平方公里,这次政策辐射的贫困村有48个,星罗棋布的,最远的往返一趟就有200多公里,这里面保不齐就有哪个村因为什么原因不来领鹅雏的……

对,就是这个主意!表格发下来,老孙一口气把自己村里那些贫困残疾户全填上了。然后,美不滋儿地回村等着去了……

没过两天,县残联的人就风风火火地推开了老孙办公室的门,客套话全免,直奔主题———鹅雏富余了,孙书记,你们村要不要?

要啊!那还跟你客气啥?!这一下子就要来了760只鹅雏。可老孙没被眼前的“胜利”冲昏了头脑,他赶忙跟工作队的张弢和张熙隆合计,鹅雏领回来没问题,发放的时候可能会有情况,还是出于公平的考虑,他们让每家每户自己提供鹅筐、标注清楚姓名,鹅雏装车的时候按平均数分好,这样运输途中一旦发生自然损耗,谁也挑不出毛病。

村里发鹅雏那天的场面简直了!所有的贫困残疾户都高高兴兴地领回了鹅雏,到了鹅雏长成大鹅换回来“银子”的时候,乐得最开心的就属老孙了。

不过,这事还不算完,转过年来,再到县里填表领鹅雏的时候,“坏人”又得逞了!老孙争取到了1296只鹅雏。

“有了这些大鹅,每家贫困残疾户每年能多收入好几千块钱呢,这也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呀。”说到这儿,老孙脸上又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鹅, ,鹅 鹅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