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国台办:前三季度台商在大陆投资实际使用金额同比增长近四成

2019年11月13日 16:00 | 作者:查文晔、李寒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查文晔、李寒芳)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应询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台商在大陆投资项目和实际使用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1.2%和39.6%,这表明大陆仍是广大台商台企投资兴业最佳选择。大陆市场容量足够大,劳动者素质足够高,产业条件足够好,政府足够敬业负责。任何尊重实际情况、愿意抓住机遇的企业都会承认这一点。我们欢迎更多台胞台企来大陆发展,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和红利。

当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台陆委会日前称“31条措施”对台湾实际影响不明显,还称近期台商大举回台投资,赴大陆投资减少,赴大陆工作人数也将减少。发言人有何评论?马晓光就此作了上述表示。

马晓光答问时指出,“31条措施”发布一年多来,大陆102个地方结合当地实际先后出台具体实施意见,为台胞台企发展提供同等待遇和更便利条件。大批台企在税收优惠、资金补助、参与重大行动计划和研发项目、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有“真金白银”的收获。大批台胞在职业资格考试、申请各类基金和人才计划、获评荣誉称号、就业生活等方面得到了更多机会和便利。

发布会上,马晓光应询介绍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共有124家台湾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较去年增加72%。参展产品分布在科技生活、汽车、装备、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品质生活、服务贸易、食品及农产品等全部7个展区。为进一步协助台湾企业开拓大陆市场,国台办还和商务部有关司局共同举办台湾名优食品推介对接会,吸引70余家台湾名优食品企业和大陆多家电子商务平台以及来自福建、广东、上海、湖北等省市的60余家线下食品代理商经销商参与,大陆电商企业与多家台湾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马晓光介绍说,11月4日至5日,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成功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并对外宣布出台惠台利民的“26条措施”。两岸各界高度评价汪洋主席的重要讲话,认为讲话充分体现了大陆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真诚意愿,必将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他说,本届峰会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1300余位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和青年创业者、专家学者与会,围绕“深化融合发展 打造共同市场”的主题交流研讨,取得丰硕成果。两岸企业在农业、能源、电子、医药、金融、智能制造、文创及服务业、中小企业等领域达成47项合作协议,意向签约金额155.21亿元人民币。这充分表明,两岸经济交流融合的大势任何力量都压制不住,两岸民众同根同源的亲情纽带任何力量都割裂不断,两岸各界扩大深化交流合作任何力量也都阻挡不了。

马晓光还应询评论说,“双十一”电商购物节一年比一年火爆,体现大陆民众强劲的消费能力。据统计,2018年大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超过7万亿。据媒体报道,今年“双十一”期间,台湾成为购买金额增幅最大的地区。高速发展的大陆电商市场既能向台胞提供便利服务,又能为台企创造重大商机。我们乐见台胞台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进一步扩大电子商务合作,实现更大更好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大陆 投资 两岸 国台 台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