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广东中山纪念图书馆今起开门迎客

2019年11月13日 17: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广东中山纪念图书馆今起开门迎客

    孙中山铜像放置在中山纪念图书馆四楼。中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中山11月12日电 (邓媛雯 杨芳)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3周年纪念日。经过5年建设的中山纪念图书馆新馆于当日开门迎客试运行。孙中山先生曾侄孙、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孙必达,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等出席开馆试运行启动仪式并为馆内孙中山铜像揭幕。

图为中山纪念图书馆外形。中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中山纪念图书馆外形。中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山纪念图书馆是近年来中山市最大的公共文化建设项目。该馆建筑面积达57660平方米,馆藏容量达320万册/件,阅览座位2000个,是一座集“公共阅读、信息咨询、教育培训、学术交流、文化传承、科学研究、展览展示、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图书馆。图书馆与公园融为一体,同时融入柱廊、骑楼、艺术墙等元素,充分体现岭南文化特色。

据了解,中山纪念图书馆馆内孙中山雕像、室内大型壁画《香山星座》、室外大型壁画《中山寻踪》以及《和风拂林》系列彩色玻璃作品、《未来之门》系列壁画作品等均由中央美术学院唐晖教授、韩晓冬博士及团队创作。其中,中庭壁画《香山星座》集26位香山先贤于一体,高42.6米、宽4.4米,总面积187.44平方米,是国内最大的室内马赛克壁画。

图为中山纪念图书馆馆内一角。中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中山纪念图书馆馆内一角。中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馆内四楼还有一尊雕像是沿着孙中山先生昔日足迹,从国外归来,经香港到北京,最终回到中山故乡的。它的造型及细部与南京中山陵孙中山雕像完全一致,都是由法国雕塑大师保罗·朗多夫斯基创作,是目前全球唯一的朗多夫斯基所作的小尺寸完整版孙中山铜像。(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山 图书馆 纪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