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三部门再度要求优化二手车出口 有望成为蓝海市场

2019年11月14日 08:4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二手车出口或成新蓝海

商务部等三部门再度要求优化二手车出口,鼓励政策进一步完善

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等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快二手车出口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为加快二手车出口工作,将简化出口二手车转移登记手续和出口许可办理,且企业可自主选择报关地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11月8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手车出口工作程序优化可为二手车出口提供更便利的条件,简化繁琐的工作,对于二手车出口利好明显。”

利好明显 二手车出口流程简化

实际上,国内的二手车出口工作今年才正式启动,还处于初级探索阶段。

今年4月29日,商务部、公安部和海关总署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5月5日,三部门召开二手车出口专题会议,公布首批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台州市)、山东(济宁市)、广东、四川(成都市)、陕西(西安市)、青岛、厦门等10个省市。

尽管二手车出口业务已破冰,但在前期仍存在着操作不完善等难题。例如,按照此前规定,出口企业必须先把二手车买入并过户到名下,然后再在海关办理出口手续;如果企业注册地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必须是符合排放标准的国六车型才允许准入,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外地采购。

而此次通知的发布简化了流程。自2019年11月20日起,对二手车出口企业收购机动车申请转移登记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机动车登记证书上签注“转移待出口”事项,核发跨行政辖区临时行驶车号牌,最长不超过60日;二手车出口企业异地收购车辆无需返回企业所属辖区办理机动车转入手续等。出口许可证也从“一车一证”变成了“一批一证”。

二手车出口政策的落地和流程的不断优化,正吸引一批车企布局。今年7月中旬,中国首批二手车出口业务在广州南沙港出海;一个星期后,全国首单60辆二手商用车在天津临港出海;8月中旬,长城汽车全资子公司常有好车(天津)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首批出口二手车在天津东疆港出海;力帆汽车的二手车业务也在8月通过审批;奇瑞汽车国际公司也成立专项部门进行二手车出口业务。

电商平台也在布局二手车出口业务。7月中旬,优信二手车首批出口二手车车辆在陕西西安港出海;瓜子二手车的首批二手车出口订单也正式敲定,将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出发进入俄罗斯二手车市场进行交易。

一位二手车行业从业者11月9日对新京报记者称,“二手车出口属于新的商业模式,一方面国内仍尚存二手车流通不畅通的情况,出口可消化存量的同时也可利用海外布局二手车市场,提高销量;另一方面普遍认为这一业务未来有一定的利润增长空间。”

挑战不少 二手车出口或成蓝海

2018年,国内二手车的交易量达到1382万辆,但仍不到新车交易量的二分之一,如按照发达国家新车销量与二手车交易量、出口量的比例来看,国内二手车无论是国内交易还是出口都有增长空间,有望成为蓝海市场。

目前来看,国内二手车出口的主要国家是“一带一路”沿线。数据显示,菲律宾、柬埔寨、缅甸等国家对于二手车的接纳度较高,我国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前景明亮。

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便是二手车出口业务前景明朗,依旧要理性对待,避免盲目乐观。目前国内二手车出口尚未形成规模,面临很多现实问题,在保证车况的同时对二手车经销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手车市场的交易也存在诟病,例如信息不对称、车况不透明、诚信度较低等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如果这些二手车的基本问题没有解决,出口反而会影响到车企二手车的布局。

实际上商务部等监管部门也明确要求企业要严格检测,确保出口二手车的质量和安全,而高严格出口检测标准也或将反哺国内二手车市场的检测标准,促进二手车市场形成严格的检测规范。随着未来二手车形成规模化、专业化,业内普遍认为这或将促进我国二手车市场形成成熟的市场规则,促进产业的发展和成熟。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二手 手车 出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