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中国水墨遇上马勒交响曲艺术展在京开幕

2019年11月14日 09: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11日,由慧和天语艺术空间、李可染画院等联合主办的“大美融合——中国水墨遇上马勒交响曲”艺术展在京开幕。展览共计展出五位画家四十余幅代表性绘画作品,同时展出了马勒的雕塑及文献资料。

参加本次展览的五位著名艺术家包括:李庚、徐里、唐承华、霜凝、黄华三。他们有的家学渊源,有的是艺术领域的领军者,有的独创一家风格,有的更是将艺术与金融跨界组合,为中国与西方艺术的融合共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先生

马勒(1860年-1911年)是国际当代音乐之父,奥地利音乐巨匠。他在晚年时期,以德文和法文“意译”的中国唐代诗人李白、王维、孟浩然、钱起的经典诗词为依据,创作了马勒《大地之歌》交响曲,开创了诗歌与音乐的完美融合。李庚先生在马勒《大地之歌》交响曲的演出现场,随着交响乐演奏,创作出了《马勒交响曲系列》水墨作品。开创性地将音乐融入了中国水墨画的创作之中,在海外产生了巨大反响,这也是本项目取名“大美融合”的缘由。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展出了李可染先生《万山红遍》等多幅精品代表作的瓷板画。多样化的作品风格特征和丰富的文献资料得到了各界同仁的高度评价。

开幕致辞中,李庚先生作为本次展览的主要艺术家,对马勒《大地之歌》系列音乐与中国绘画的结合做了深入的阐释。通过多次的探索与实践,李庚先生体悟到中国唐诗的韵律,也同时体会到中国水墨与音乐、诗歌的融合,具有一种很强的穿透力,这个穿透力可以在世界各地得到共鸣。同时希望邀请100位画家共同绘画马勒系列,希望把中国的声音、中国的诗歌分享到世界各地。

李可染画院理事长王鲁湘谈到,展览主题“大美融合”有一种时代理想和抱负,大美专指天地大美,这种大美可以衡量人类艺术的高低,包括自然大地和人类的融合及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古代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的融合。

李可染画院理事长王鲁湘先生

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教授指出,马勒具有先知的色彩,他的音乐一方面有一种悲伤感,另一方面具备对东方文化敏锐的直觉和对蕴含尚古韵味的发掘,本次“大美融合”艺术展具有深远的意味。

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教授

慧和天语艺术空间馆长郭翠萍女士

国际酿酒大师艺术馆馆长宁小刚先生

据介绍,“大美融合——中国水墨遇上马勒交响曲”艺术展开幕式,同时作为“大美融合——人类命运交响曲”项目启动仪。作为本次展览的一个延伸,“大美融合人类命运交响曲”项目将辐射全球,以文化传播者的自信姿态,联袂中国当代极具实力的艺术家、文化学者,打造东西方艺术对话的经典版本。

图片1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悉,展览将展至12月25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艺术 马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