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四十二天,会发生什么?

———青岛市政协助力“蓝色地球大数据”项目落地小记

2019年11月14日 10: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2天,一座15个“攻势”全面起势的城市,会发生什么?

11月2日,总投资额27亿元与海洋有关的“蓝色地球大数据”项目在青岛签署合作协议。三位院士、四位“千人计划”、两位“杰青”、一位“泰山学者”和一大批从事海洋领域的科研人员,带着全球海洋大数据方面积累的庞大数据体系和先进数据分析应用能力、研发经验“落户”青岛。

这是青岛市政协认识“蓝色地球大数据”项目的第42天。项目的落地,既见证了青岛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也标志着青岛市政协在助力市委15个攻势中的“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攻势”和“双招双引攻势”上取得阶段性成果。

9月21日,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在深入了解项目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项目推进工作。杨军表示,该项目在打造蓝色地球大数据相关产品及服务商业化运行新模式,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人才培养,提升智慧海洋建设水平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考该项目前景可期,应抓紧推动在青岛落地。

青岛市政协人口资源委员会迅速行动,深入现场,详细调研,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论证。经过反复沟通协调,9月27日,在青岛市政协机关会议室里,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市大数据局、西海岸新区管委、项目方及相关专家面对面沟通。会上,项目方和西海岸新区管委分别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和推进情况,杨军主席和与会部门、专家深入交流。

9月30日,青岛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赶在“十一”小长假前向青岛市委、市政府提报《中共青岛市政协党组关于引进“蓝色地球大数据”项目情况及建议》,全面分析了该项目的可行性,并从提供临时办公场所、拨付科研支持经费和基地内用地等基础性建设投入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10月4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同志批示:“此项目极有价值。请市发改委尽快对接论证提出意见,若可行,尽可能在十月签约。择时市委听取专题汇报。”

10月10日,青岛市发改委专门组织项目方与西海岸新区管委座谈,并前往项目单位数据库现场调研。青岛市发改委为该项目数据基础扎实雄厚、技术团队专业水平高、产业化应用前景广,对青岛抢抓海洋发展机遇、补齐海洋大数据产业发展短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建议尽快将项目招引落地。

11月2日,合作协议签署。就这样,“蓝色地球大数据”项目正式在青岛安了家,此时距离青岛市政协认识这个项目,仅仅过去了42天。(通讯员;王伟;本报记者;陈小艳;王晨霞)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项目 青岛市 海洋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