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人参为何被称为养生上品?

2019年11月14日 11:03 | 来源:大河报
分享到: 

“久服,轻身延年。”在中国人看来,人参因为延年益寿等作用被誉为“百草之王”,李时珍说它根如人形,谓之神草。现存最早的中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将中药分为上、中、下品,人参属上品,是一味名贵中药。

近日,92岁的读者刘老先生在大河报读者内购会上,一次购买了一年用量的人参。在和其他老人交流时,他说自己经常坐公交车外出活动,出门走路不需要人陪。“这些年我一直坚持吃人参,一年四季不间断,每天也不多吃,就两三克。”对于为何一次买这么多人参,老人说之前在药店买完人参后,还要麻烦店员帮忙切片,在家保存也是个问题。今年看到有小包装(2克)的人参后,果断买了。“内购会优惠得多,多买点,不用再来回跑着买了。”

作为一种多年生植物,人参很娇贵,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早在明代就已开始稀缺。中医学认为,人参能“主补五脏,明目益智,久服轻身延年”。

现代医学研究分析,人参含有几十种人参皂甙、人参多糖、氨基酸、挥发油、肽类等丰富成分,其中人参皂甙是人参的活性成分。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等有广泛作用,有助于提高脑力与体力,抗疲劳,提高工作效率。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

张仲景国医馆特聘专家、主任中医师韦大文表示,刘老先生的服用方法值得推荐,因为服用人参必须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过量服食。“一般情况下,每人每天2~4克足矣。”由于人参为干品,推荐将参隔水蒸,每天服用参水,连参一起服用。或者较简便的方法,就是将切成薄片的人参,在口中噙化(人参片在嘴里含5~10分钟,再吃下去)。此外,还可以将切片后的人参,放在保温杯泡水至没有参味时嚼服,或者与鸡鸭一起煲汤。(记者 魏浩 通讯员 郭巧巧)


编辑:刘畅

关键词:人参 上品 养生 服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