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联合国糖尿病日:规律运动是“天然胰岛素”

2019年11月14日 13:41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今天是联合国糖尿病日。糖尿病在近些年来呈现出逐年上升的态势,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药物治疗、血糖监测、饮食治疗、运动治疗、糖尿病教育是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其中,适当的有规律的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

糖尿病最有效的运动是什么?

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是指人们通过正常呼吸、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各种轻、中等强度的运动,常见的有氧运动包括快走、游泳、骑自行车、健身操、广场舞、瑜伽、慢跑、爬山等,这些有氧运动会消耗体内的脂肪及糖,有利于降糖、调脂、降血压和减少糖尿病并发症,增加体质和心理健康,是防治糖尿病的一种有效方法。其中,快走是最常见的适宜糖尿病患者的有氧运动。

那么,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不宜做无氧运动?我们都知道,常见的无氧运动包括快跑、举重、投掷、跳高、拔河等,是指人们在“缺氧”状态下的高速剧烈运动。缺氧状态下,糖和脂肪的有氧氧化减少,无氧酵解增加,导致体内乳酸产生、积聚过多,常常产生肌肉疲劳酸痛,甚至引发乳酸性酸中毒。因此,糖尿病患者应避免或少做无氧运动。

糖尿病运动口诀:“一、三、五、七、九”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应以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为主,每周至少3次,每次不低于20分钟的基础上,强调多样性及趣味性。中国的糖尿病患者多为餐后血糖增高,所以,运动应在餐后1~3小时内为宜,运动中要注意避免低血糖发生。糖尿病运动口诀“一、三、五、七、九”将帮您有效记住提高运动效率的要点。

“一”代表:餐后1小时运动

“三”代表:运动30分钟

“五”代表:每周至少活动5次

“七”代表:每次运动中脉搏不超过170-年龄

“九”代表:运动要长久,要坚持

对所有糖尿病人来说,只要改变饮食的数量和质量,就可以减轻餐后的高血糖,从而减轻胰岛细胞的负担。规律、适当的运动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糖,提高胰岛素敏感性,还可纠正血脂紊乱,降低血压。


编辑:刘畅

关键词:运动 糖尿病 规律 联合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