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放鸽子?卖假蟹?公关战?李佳琦、百雀羚轮番上热搜

2019年11月14日 13:54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放鸽子?卖假蟹?公关战?李佳琦、百雀羚轮番上热搜

百雀羚代运营商:“大闸蟹热搜”跟我们没关系

●11月11日

李佳琦被百雀羚“放鸽子”,缺席李佳琦直播间的百雀羚后来在另一位头部网红薇娅的直播间出现。

●11月12日

李佳琦粉丝指责百雀羚缺乏诚信,攻陷其官博,并在12日将其送上热搜。

●11月13日上午

李佳琦被质疑,直播中推荐的“阳澄湖大闸蟹”并非来自阳澄湖,涉嫌“虚假宣传”,再上热搜。百雀羚点赞。不少网友认为这是百雀羚的“公关反击战”。

●11月13日下午

百雀羚线上代运营商:大闸蟹热搜跟我们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今年的双十一,属于李佳琦,和他的“所有女生”。

13日,李佳琦又上新浪微博热搜。他被指在9月的一场直播中,推荐的“阳澄湖大闸蟹”并非来自阳澄湖,继不粘锅之后再次涉嫌虚假宣传。而在前一天的热搜中,国货美妆品牌百雀羚还曾因为放了李佳琦的“鸽子”被网友轮番攻击。不少网友认为,这是百雀羚的公关反击战。

是李佳琦“翻车”,还是百雀羚的公关战?13日,李佳琦发微博称,“双11所有问题,佳琦会帮你们联系品牌方及时处理”,而百雀羚的线上代运营商壹网壹创(300792,SZ)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大闸蟹的热搜跟我们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鸽了”李佳琦 粉丝指责百雀羚

放了李佳琦鸽子以后,李佳琦的“所有女生”在12日将百雀羚送上了热搜。

双十一前两天,在李佳琦的直播间,记者发现李佳琦在直播中连续对百雀羚秒杀进行了预告。不过,但到了双十一当天,在直播的过程中,李佳琦的工作人员提醒他,百雀羚临时改变了主意,不能给李佳琦直播间最低价格。

“我要做就给你们最低价,不做就不要参加双十一,我一直和他们老板扯,扯到现在,刚刚答应我们说来,后来又不来,这种没有信任的品牌,就没有必要跟他们合作。”说完这些话以后,李佳琦迅速对另一个美妆品牌进行推荐,但他又补充了一句:“不来就算了,没关系,百雀羚以后合作靠缘分好不好。”

在李佳琦的“带货”生涯中,他曾因为自己直播间的东西卖得比别人贵,而号召粉丝去退货;碰到不好用的产品直接吐槽并告诉粉丝不要买。粉丝很信任他。

然而,百雀羚放了李佳琦鸽子不久,却又出现在了另一位头部带货网红薇娅的直播间里。李佳琦的粉丝纷纷指责百雀羚缺乏诚信,攻陷其官博并将其送上热搜。

9月的直播上热搜 李佳琦被指虚假宣传

13日,李佳琦又因为9月的一次直播备受质疑,再次登上热搜。

2019年9月的一场直播中,李佳琦指着身旁印有状元蟹logo的红色包装盒子说道,“这个是状元蟹,阳澄湖的大闸蟹。是最好的,23年老品牌。”彼时,手机屏幕左上角的观看人数逼近四百万。

11月13日上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天猫的“天海藏旗舰店”找到了这款大闸蟹。该款商品名称为“阳澄状元蟹”,截至11月13日下午,这款产品收获评价659条。很多评价表示,是看到李佳琦直播才过来购买的。

在数百条评价中,好评、差评内容都有,而李佳琦被质疑的核心在于“天海藏旗舰店”的大闸蟹并非来自于阳澄湖,涉嫌“虚假宣传”。

“阳澄状元是大闸蟹品牌,非阳澄湖蟹,咱们从全国各大湖区精选好蟹,也就是全国各地的蟹都有,比如太湖、兴化、高淳等各大湖区。”11月13日下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询问,相关客服如是回复。

13日下午,记者多次致电李佳琦合伙人贵州美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至截稿时暂未得到回应。

不过,13日早上,李佳琦迅速发布微博称,“双十一大家有关直播间下单的问题可以微博留言,佳琦会帮你们联系品牌方及时处理,因为你们是我的所有女生。”

有意思的是,根据诸多网友的截图,百雀羚旗舰店官博点赞了有“李佳琦虚假宣传”标签的微博,令不少网友认为这是百雀羚的“公关反击战”。@资深网民小崔 @想要变成妖怪的小狐狸 分别评论称“百雀羚开始反击了”“一看就是百雀羚”。

百雀羚公关战? 壹网壹创:跟我们没有关系

近年来,百雀羚的线上营销方案都是由品牌战略公司壹网壹创(300792,SZ)在“操盘”。壹网壹创今年9月登陆创业板,成为了“电商代运营第一股”。

13日下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致电百雀羚公司,致截稿时百雀羚并未回应。但壹网壹创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百雀羚今年双十一的营销方案的确是壹网壹创策划、执行的。

为何联系了李佳琦,最后却选择了薇娅?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具体细节。至于网络中关于“大闸蟹热搜是百雀羚的公关反击”这一说法,上述工作人员对记者称,“这和我们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他告诉记者,壹网壹创还在和李佳琦的团队进行后续的沟通,“毕竟这个事情还在发酵中。”

资料显示,壹网壹创成立于2012年4月,主营业务是为国内外快消品品牌提供全网各渠道电子商务服务。从品牌形象塑造、产品设计策划、整合营销策划、视觉设计、大数据分析、线上品牌运营、精准广告投放、CRM 管理、售前售后服务、仓储物流等全链路为品牌提供线上服务。

实际上,壹网壹创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百雀羚这一单一大客户叩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根据壹网壹创的招股书显示,从2016年至今,百雀羚每年都会支付其数亿的营销费用。

壹网壹创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壹网壹创营业收入分别为5.07亿元、7.04亿元和10.13亿元、2019年上半年营收为5.56亿元。而另一个数字是,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壹网壹创为主要客户百雀羚提供服务所取得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81%、73.05%、61.17%和46.72%。也就是说,单在壹网壹创这一家公司,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百雀羚花出去的营销费用达3.84亿元、5.14亿元、6.20亿元和2.60亿元。(记者俞瑶 袁野)

编辑:秦云

关键词:李佳 百雀 雀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