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壮采境界——纪念花鸟画大师高冠华逝世20周年特展”开展

2019年11月14日 15: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12日,由中国未来研究会名人书画专业委员会、商务印书馆涵芬楼艺术馆联合主办的“壮采境界——纪念花鸟画大师高冠华逝世20周年特展”在涵芬楼艺术馆举行开幕式。

开幕式合影

开幕式合影

时值高冠华先生逝世2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纪念特展,是继中国美术馆2007年展出“诗韵丹青——高冠华花鸟画展”、南通博物苑2011年展出“香远益清——高冠华花鸟画展”之后,高冠华作品的又一次集中亮相。此次展览展出高冠华家人珍藏的其精品45幅,包括《黄菊满园一品红》《横塘飞雪》《杨柳垂条条春来似舞腰》《个山僧大意》《暮色苍苍一片》《雨声滴破荷声》等代表作,以此追思、纪念高冠华先生,展示其高雅艺品,弘扬其艺术精神,与广大书画家、艺术知音分享国艺之美。

展厅

展厅一角

涵芬楼艺术馆馆长刘文哲在致辞中表示,高冠华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当代花鸟画大师、书画艺术家、美术教育家,他是中国艺术巨匠潘天寿先生的入室弟子,笔墨功底深厚,诗书画兼长,是中国传统文化真正的传承者、实践者、发扬者。

美术理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在致辞中说,高冠华的艺术师从潘天寿,吸收了苍茫磅礴大气的特点,就像白石老人说的“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他的画又有自己的格调、气息和魅力,这是很可贵的。高冠华在生前是享誉海内外的大艺术家,他的作品现在越看越新鲜,让人感动。他的画格调很高,意境很深。

参观者欣赏作品  【4】


展出作品 【2】

高冠华(1915—1999),江苏南通人。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生前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研究院导师。1940年国立杭州艺专国画系第一届毕业生,师从潘天寿,毕业后留校任教。受徐悲鸿、丰子恺提携,在多地举办个展。徐悲鸿称其“画而通于书者”“所谓壮采极高境界也”。潘天寿也有诗赞曰:“赚得空山与水隈,老松疏竹复寒梅。霜余雨后斜真好,径自青藤雪个来。”新中国成立后在天津大学、北京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任教,先后达50年之久,担任写意花鸟画教授,教绩显著,桃李遍天下。其诗、书、画、印浑然一体的创造性风格和极富审美感染力的艺术境界,对20世纪中国画的发展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

高冠华追随其师潘天寿三十春秋,但力主“师迹不如师意,师意莫若窥其神韵,探其精英,方可登峰造极”,故其所作“上撷宋元诸家之长,下究青藤、八大、缶老之奥”,兼习西法,加强造形,认定“画须始于形似,终于神似,似而不似,不似而似,方为上品”。因此,他的画,不论一花一鸟,一草一木,都赋予绚丽的色彩、新异的构图。对疏密聚散、穿插交错要求严格,而且节奏感特别强烈。画寓诗情,神态栩栩,既有传统,又有新意;既有潘老的风骨,又有自家面目,可谓别具一格、独树一帜,受到国内外人士之称赏。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主题为“从高冠华作品谈当代写意花鸟画的传承和出新”的论坛。


编辑:杨岚

关键词:高冠 花鸟画 纪念 大师 逝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