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佛山开幕

为创新资源搭建交流对接合作的高端平台

2019年11月14日 15: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11月7日,为期3天的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在佛山开幕。这是发明展览会连续第三年落户佛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和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等全国各地的超过1900个发明创新项目参展。

本届展览会和技能大赛由中国发明协会、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佛山市人民政府承办,主题是“发明、创新、合作、共赢”,设置了发明展历程、VR体验、国防知识产权、高端智能制造、环保节能、智能家居、新一代信息技术、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发明创新等展区,吸引了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等全国各地的企业、发明人、高校和科研院所参加。

开幕式上,来自全国的13个项目签约助力佛山创新发展。其中,中国发明协会与佛山市人民政府签订《发明展览会(2019-2023)战略合作协议》,今年起的5年内,佛山将成全国发明展览会和国际发明展览会承办地。该项目也将推动发明展览会在佛山永久落户,将发明展览会打造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一张亮丽名片,加速推动佛山发明创新成果向商品化、市场化转移。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兼秘书长余华荣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佛山是发明创新的热土沃土,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许多领域和行业走在前列,今年已经是发明展览会连续第三年落户佛山,相信在发明展和技能大赛的助力下,佛山的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发明创新将更加快速,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突出作用。

余华荣指出,发明展览会将通过连续的展会和大赛活动,与国内外、粤港澳大湾区、佛山更加紧密合作,与欣欣向荣的经济社会融为一体,形成发明创新创造创业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基地与平台,使更多的发明创新成果在佛山转化应用,使更多发明创新项目在佛山对接、开花、结果,使更多发明创新人才在佛山收获满满、蓄势再出发。

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家华在开幕式上向来宾推介佛山创新环境。佛山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几乎涵盖了所有制造行业。完善的工业体系、活跃的民营经济和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为发明创新以及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化基础、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有力的保障。

“今后5年的国际发明展和全国发明展都将继续落户佛山,这是对佛山发明创新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支持,也是佛山加快集聚创新资源、推动创新创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蔡家华表示,将努力把发明展览会办成高水平、高规格、高效益的发明创新盛会,为创新人才、项目、资本搭建交流对接合作的广泛而又高端的平台。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副局长陈治江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两届发明展会和国际论坛在佛山的成功举办与佛山欣欣向荣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这体现了佛山对知识产权工作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同时也拓宽了佛山的科技视野,提高了佛山的科技知名度,放飞了佛山人民的发明梦想。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本届发明展览会在佛山举办,将为广东区域创新提供支撑,为未来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的支持,希望更多创新主体和广东发明家积极利用这次机会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落地广东。

2

展览会期间,中国发明协会首次与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合作举办2019第三届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理事长陈振英介绍,2019佛山未来技术技能国际挑战赛以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学习大数据等未来数字技术技能为代表。广东省在先进技术技能以及未来技术技能方面一直是走在全国的前列,本次吸引了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中国等国数百位选手参赛,广东省企业和院校成为本次大赛的主力军,期望能够对佛山乃至广东省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以及数字技术技能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本届展览会非常重视促进发明创新与产业资本对接,同期举行了2019年科技成果直通车(佛山站智能制造领域)活动,针对佛山产业需求,从北京、港澳乃至全国引进更多智能制造领域的优秀项目和解决方案,不断推进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孙晓光)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发明 佛山 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