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林则徐》将于国家大剧院上演 濮存昕、徐帆、郭达领衔

2019年11月14日 16: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 杨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禁烟事迹大多数人都耳熟能详。11月13日,在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原创话剧《林则徐》新闻发布会上,林则徐的扮演者濮存昕表示,“我们要讲的绝不仅仅是虎门销烟,林则徐对于我们民族的意义绝不止于此。”

当日,原创话剧《林则徐》首次对外发布主创主演阵容,导演王筱頔、编舞黄豆豆,携手濮存昕、徐帆、郭达、关栋天等主演共同亮相。

原创话剧《林则徐》12月14日震撼亮相

据悉,该剧由著名编剧郭启宏执笔,根据林则徐虎门销烟、鸦片战争、被诬罢官、发配新疆,直至去世的真实历史,围绕他与道光帝、王鼎、琦善、关天培等政治人物的戏剧矛盾,塑造出一个“数百年始得一出”的民族英雄形象。导演王筱頔表示,该剧在1839年虎门销烟、1840年鸦片战争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中,着眼于伟大与渺小、怯懦与勇气、孱弱与力量的对比,“用写意空间塑造剧中人物的心理空间,去展现、去重建那个时间节点上我们的民族尊严。”

“我会调动生命中能够跟林则徐接近的特质,去塑造这样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谈及此次演出感受时濮存昕表示,“我在调动生命中那些能够跟林则徐接近的特质,那种戏剧本身出发、最实实在在的品质,作为演员,我们要体会到饰演的这个角色,展现彼时彼地应该出现的人物状态。”

而徐帆将在《林则徐》一剧中出演林则徐妻子“郑淑卿”一角,作为戏台上的老搭档,徐帆曾与濮存昕在人艺保留剧目《窝头会馆》《阮玲玉》中有过精彩对手戏,对于此番携手老搭档、首度牵手国家大剧院,她表示:“在近一个多月的排练里,我感觉好多事情对我来说都是崭新的,我与剧中的很多演员都是首次合作,却时常有能碰撞出火花,我们从生疏到熟悉,这种刺激和激发对于演员的表演创作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同样是首度与国家大剧院合作,且深受国内观众喜爱的演员郭达,将在剧中饰演林则徐亦师亦友的支持者“王鼎”,对于能够参演话剧《林则徐》,郭达表示:“出演王鼎这个角色代表着我个人的三个‘初心’,首先这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大题材,其次是国家大剧院和濮老师对我真诚相邀,再者还有剧组强大的阵容吸引。王鼎是虎门销烟的重要人物,他冒着杀头的危险,不惜苦谏、哭谏,甚至尸谏。所以对我来说出演这个角色的压力是很大的,但我也有信心在有限的篇幅里去把他诠释好。”

据悉,该剧将于12月14日至22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

编辑:杨岚

关键词:林则徐 国家 剧院 话剧 濮存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