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蘑菇村”“触电”享受增收实惠

2019年11月14日 17: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11月13日电题:“蘑菇村”“触电”享受增收实惠

王建威、孙晓宇

被称为“蘑菇村”的黑龙江省海林市海林镇模范村,因种植猴头菇而远近闻名,村里的猴头菇近年因依托电商平台而实现了销售“扩面增量”,电商平台又倒逼猴头菇通过加工“变身升值”,猴头菇产业得到发展,种植户也享受了增收实惠。

这两天,“蘑菇村”的悦来颐和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仍在忙着发货,原因是许多“友商”在“双11”这天把备品全卖光了,得赶紧补货。

与“友商”合作,正是合作社今年“双11”在电商平台的新打法,不但自己网店备足货,也为被他们戏称为“友商”、销售他们产品的其他网店提前发去了货。自家店铺与“友商”联手作战,今年“双11”电商平台给合作社带来的收入比去年翻番增长。

“蘑菇村”的“电商”经历是一路沟沟坎坎。海林市近年打造“新民河猴头菇产业带”,模范村正好是产业带的起点村,村党支部2015年引领种植大户成立了悦来颐和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在当年就注册了淘宝店铺。

模范村党支部书记谢国强说:“2015年‘双11’,我们听说淘宝平台几小时就销售好几百亿,而合作社电商销售额是零,刺激很强烈,那时网店刚搭起架子,没啥东西可卖,也没专人来做。”

2016年“双11”,合作社电商销售额冲到了两三万元。“钱虽不多,但跟上年比还是挺打气的,”谢国强说,“这年卖的基本都是猴头菇干品。”

“除了干品外,鲜品怎么样?有没有猴头菇加工产品?”随着电商平台销售逐步走稳,一些客户的反馈信息让合作社“动了心”。

为打出自己的名号,合作社逐步推进鲜菇产销和猴头菇加工产品研发。鲜菇外形光鲜可人,很快得到市场青睐;猴头菇粉等加工品类的推出,更是受到客户的欢迎,成为合作社这两年“双11”销售的爆款产品。

2017年“双11”,合作社电商销售直逼10万元;2018年“双11”,轻松突破10万元。谢国强说,在合作社变“壮实”过程中,电商平台出了大力,推着合作社这几年完成了从单纯产销原菇到产品精深加工的“鸟枪换炮”,线上、线下客户资源也实现了良性转换。

谢国强说,电商平台不仅是卖东西的平台,更是给咱农产品亮身份的地方,它倒逼着你把基地做好、把产品加工好、包装好。

2018年,悦来颐和合作社总销售额突破千万元,其中电商平台占到近40%,合作社专门从事电商的员工增加到近10人。

目前“蘑菇村”全村种植猴头菇1000余万袋,年产值5000余万元,种植户年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作为“蘑菇村”利用电商平台销售猴头菇的主力,悦来颐和合作社今年前10个月销售额已突破1000万元,其中电商平台带来的收入已占到近六成。

关键词:“蘑菇村”“触电”享受增收实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