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赤西村:从贫困村到文明村的跃进

2019年11月14日 17:20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管林华 通讯员 张秋丽

大气的门楼、干净的道路、创意的墙体彩绘、舒适的小花园、特色的种植产业……如今的赤西村变化很大,处处皆风景。该村曾是北海市海城区唯一的贫困村,贫困户87户384人。近年来,北海市海城区高德街道多措并举助力该村脱贫振兴,现在已全部脱贫摘帽。不仅如此,还变身“网红村”,成功由“贫困村”逆袭为海城区乡风文明示范点、自治区级生态村。

强化建设,村容村貌新颜显

“路面窄得像羊肠,非常不好走,尤其是雨天,道路泥泞,污水横流,可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赤西村委主任陈能坚说起村子过去的样子直摇头。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对进村主干道升级改造,拓宽并硬化路面,修建排水沟和加盖盖板。2016年来,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600多万元,建设产业基地配套设施项目,硬化村中道路,修建排灌渠,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条件,赤西村基础设施焕然一新。

加强基础设施的同时,该村加大力度开展环境整治,使全村环境显著提升。许多看到成效的村民,纷纷成了环境治理的宣传者、参与者和爱护者。

在村民的支持下,2018年高德街道对该村主干道路约2公里墙体进行以“农耕文化、知青文化、乡贤文化”等为主题的创意彩绘,今年又新增240多平方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为主题的墙绘,使得原本简陋的砖头墙变身形式新颖的彩绘墙。

赤西村第四生产队副队长徐海英说:“咱们村变美了,看到这么漂亮的墙绘,大家都不敢在村里乱扔垃圾了。”

持续发力,乡村文明气象新

过去的赤西村经济落后,村民之间矛盾多,争吵不断……近年来,该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推进移风易俗,征集大家对村规民约的意见建议,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

今年在村民的提议下,赤西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屹立在村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村里蔚然成风。结合村民的需求,高德街道还为村民定制了各家专属的“家训”牌,“家庭和睦,邻里相亲,以德交友,以诚服人”“勤为本,德为先,和为贵,学在前”……这些家训牌,成为该村一道特色风景。

“我家的家训是‘倡善扬孝,孝敬公婆,邻里团结,以德育人’。”居民赖广初说,以前家里穷,夫妻不和,三天两头吵架,婆媳矛盾大,邻里相处也不好,做事没奔头,心里没干劲。“还是政府好,推动赤西发展,如今日子好了,家庭和睦,邻里友好,我家今年评上‘星级文明户’。”

今年,经过村民们的争先创优,该村共评出6户星级文明户,4户最美家庭,是海城区获得荣誉数量最多的村庄。

发展产业,强村富民万家兴

近年来,赤西村创新发展理念,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提前“脱贫摘帽”,在北海市率先建成“九有”(有特色产品、有加工厂、有种养基地、有小市场、有电商、有农家乐、有升级版的合作社、有小花园、有村庄规划),成为自治区生态村。

陈能坚告诉记者,赤西村通过开发“种养基地”,以产业补贴的方式鼓励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推广“花糯玉米”“海鲜红薯”等特色产品种植实现增收。2016年赤西村提前脱贫摘帽,2017年底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

为巩固脱贫成果,各级领导干部带领村民流转350亩土地推进赤西田园综合体建设,举办两届油菜花旅游文化节,每年直接经济收入增加50万元以上,并成功引进签约水稻科研示范基地、休闲生态农耕康养中心、食用菌等3个乡村振兴投资项目。2018年流转12亩土地,引进食用菌种植及加工产业扶贫项目,目前,基地建设已完成80%并已投产,吸收惠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含赤西村全部贫困户)和军屯村贫困户入股资金47.65万元,每年稳定分红4.37万多元,村集体年收入6.5万元以上。同年,街道党工委积极向上级部门为该村争取到村集体经济扶持发展资金200万元,重建赤西农贸市场,村集体年收入增加22.8万元,解决就业约100人。

关键词:从贫困村到文明村的跃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