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吃鲜黄花菜易中毒

2019年11月15日 10:2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湖北读者杨女士问:最近,鲜黄花菜上市了。我看有文章说,吃鲜黄花菜有健脑、改善肤质、抗癌、降血压、护肝、利于产后恢复、促消化等健康好处。这是真的吗?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答:黄花菜只是一种普通的蔬菜,没有文章中提到的那些作用。特别需要提醒的是,鲜黄花菜不能直接吃,否则容易中毒。因为其富含秋水仙碱,尽管这种物质本身没有毒性,但它进入人体后被氧化成二秋水碱,这是一种毒性很大的物质,能强烈刺激肠胃和呼吸系统,导致恶心、呕吐、腹泻以及腹痛等,更严重的会有肌肉疼痛无力、手指脚趾麻木等症状。

爆炒往往不能有效破坏鲜黄花菜中的秋水仙碱,因此,应尽量选择干黄花菜,其中的秋水仙碱在加工过程中被大量破坏。如果实在喜欢鲜黄花菜,应该先将花蕊去除,然后用热水(也可以加盐)泡烫一个小时,之后倒掉汤汁,再烹调食用。▲


编辑:刘畅

关键词:黄花菜 吃鲜 中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