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19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发布:

海尔COSMOPlat赋能产业智能化

2019年11月15日 10:25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OSMOPlat是海尔探索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实践平台,是海尔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的具体探索。该平台的创新之处在于,通过平台建立起工厂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将用户个性化的需求直接反馈到生产环节,工厂根据用户不同的需求进行规模化定制生产并交付,快速迭代升级,实现大规模定制。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超过了50家,重点平台平均连接的设备数量达到了59万台。”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说。

事实上,从政策方面来看,国家一直在不断鼓励支持引导工业互联网的发展。2018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通知。通知指出,到2020年,培育10家左右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1月6日,2019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大会在苏州召开。会上,工信部发布了2019年国家级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INDICS、华为FusionPlant、阿里supET等位列其中,而海尔凭借COSMOPlat平台也成功入选,成为行业应用落地赋能的标杆案例。

●●●工业互联网进入行业应用深水区

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4.8%。其中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24.9万亿元,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不断深化。未来,新技术提升制造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也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2019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大会上就指出,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正在加速数字产业化发展,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而企业作为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参与者,正在加速进入工业互联网。从此次工信部公布的2019年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来看,其实就是对现阶段主流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这一方面能力的展示。

据相关评审专家介绍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申报能力要求,重点围绕平台资源管理能力、服务能力两个维度对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评价,包括工业设备管理、软件应用管理、用户与开发者管理、数据与平台应用管理等九个方面细化指标。而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评审细则则主要涉及三大维度,即工业总体发展水平、平台面向行业领域的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平台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相关权威数据统计,中国有41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和525个小类的工业企业,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而每类工业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工业体系和行业知识。要想构建出一个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链接的新型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这考验的其实就是平台的跨行业跨领域的能力。

然而工业领域产业链条远比其他行业复杂,更强调赋能者对行业背景和产业特点的深刻理解,因而新技术对制造业的变革和赋能比其他行业门槛更高、难度更大。当互联网驶入工业区,那些在工业领域深耕多年,深刻理解工业特点的公司具有天然的先发优势。

●●●从制造到智造,构建双跨赋能生态品牌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企业,海尔在探索制造业智能升级的实践中,将制造经验、技术能力、管理经验和市场资源等进行沉淀总结,推出面向全球、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据了解,目前海尔COSMOPlat已经形成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实现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提供大规模定制社会化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COSMOPlat是海尔探索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实践平台,是海尔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的具体探索。该平台的创新之处在于,通过平台建立起工厂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将用户个性化的需求直接反馈到生产环节,工厂根据用户不同的需求进行规模化定制生产并交付,快速迭代升级,实现大规模定制。

数据显示,目前海尔已在全球设立25个工业园和122个制造中心,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在海尔15个互联工厂成功落地。而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海尔COSMOPlat已经汇聚了3.3亿用户、390多万家生态资源。

“可以说,海尔推出的COSMOPlat平台是工业领域孕育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别于一些互联网公司,我们有着对行业深入的理解和思考,在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的发展过程中也比较容易受到各界的认可。”海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10月19日,COSMOPlat以357.17亿元的品牌价值,挺进2019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是包括十大“双跨”平台在内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入榜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而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基于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打造的海尔互联工厂从全球1000多家工厂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首批9家“灯塔工厂”之一,而海尔是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企业。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首席数字和创新官JeremyJurgens在到访海尔灯塔工厂时表示:“海尔已从传统的制造商转变为生态系统领先者、推动者,打造更广泛的制造生态体系,超越传统家电行业,跨越多个行业领域。”

●●●跨行业场景化落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您购买家电家具时,可以通过颜色、款式、功能等方面定制出专属自己风格的产品,并通过一键下单,让您参与到产品生产中;当购买衣服时可以轻松获得穿搭建议并快速实现量身定做……而这些场景仅仅是COSMOPlat赋能传统行业向“智能”进化的一个缩影。

基于海尔的COSMOPlat平台,坐落在山东的百年老企业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纺机”)正焕发出新生机。“以前青纺机卖出的纺机一旦出现故障,需要公司千里迢迢的派人过去处理。而如今维修人员只需打开电脑网页或手机APP,就能看到每台设备的详细运行数据,实现快速远程运维。这既节省了厂家维修成本,又缩短了用户停机时间。智慧运维成为现实,得益于海尔COSMOPlat的平台服务能力。”青纺机副总经理覃强对记者说。

而在能耗高、行业竞争激烈的建筑陶瓷行业,COSMOPlat也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逆市上扬的解决方案。海尔建陶团队负责人海尔蓝鲸科技CEO高保卫在向记者分享建陶行业首个物联生态品牌“海享陶”的成果时说,通过赋能企业统一陶瓷,实现了在行业销量下滑23%的情况下逆增30%,企业利润也增长了32%。

从百年老企“青纺机”的远程智能化运维转型,到建陶企业整合研发资源迭代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海享陶”,再到海尔自身不断升级的智慧家庭产品及服务方案,COSMOPlat已成为首个真正实现全球资源互动和产业互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样板,并带动工业互联网赋能浪潮。

据记者了解,如今COSMOPlat平台已经在建陶、能源、教育等15个垂直行业提供全场景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为全球用户提供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全方位的美好生活体验。“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不仅适用于海尔,而且适用于全球企业。尽管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但COSMOPlat表现出了强大的普适性,这也是其显著优势之一。”7月,在青岛举行的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现场,面对本报记者的提问,德国凯姆尼茨大学工业机械工程学院主席穆勒教授站在行业的角度,给出了他对平台全球赋能的看法。

2019年,是中国5G商用元年。正如苗圩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5G真正的应用场景,80%应该是用在物与物的通信,重点则是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远程医疗等领域。”无疑,随着5G商用的开启,为工业互联网的跨行业跨领域应用也带来更多可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海尔COSMOPlat也正在逐步探索赋能产业智能进化的新路径。

编辑:秦云

关键词:工业 平台 互联网 海尔 cosmoplat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