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 形成多层次协商格局

宁波市政协提案办理奔跑在提质增效路上

2019年11月15日 11:12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5日电(记者  鲍蔓华)“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由卫健委主办的36件提案,从文本来看,提案答复工作踏实规范;从答复内容来看,答复办理尽心尽力、重视协商;从办理成果看,部分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际效果。评估认为答复工作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主要包括:部分答复的确切性、针对性有待进一步提高;解决问题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答复要做到与提案口径对应……”11月14日,宁波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会上,第三方机构递交评估意见完成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的有效一环,推动着提案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又一批民生提案建议被政府部门吸收落实。截至目前,被评议单位市卫健委主办、协办提案已全部办结,提案办理满意率90.7%。

提案要想“办得好”,首要“提得好”,更得“真落实”。宁波市政协主动破解提案办理难点,构建提案办理督办工作长效机制,不断促进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每年市政协全会召开前,我们会专门选取若干委员关注度高的提案办理“大户”,组织委员开展面对面“提案知情明政”活动,通过提案办理单位情况介绍、现场答疑等形式,讲清政策背景和工作打算,为委员高质量撰写提案提供咨政服务;2017年升级改造提案网上操作系统,增加提案相似度筛查、提案在网上公开等,有效杜绝了相似提案的重复提交,同时加大提案“撤、并、转”力度,今年大会提案立案率降至81%,提案整体质量明显提高。”市政协提案委主任陈正飞说。

2018年,宁波市委、市政府出台《宁波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在提案提出环节、办理环节、督办环节等对提办双方明确了协商方式和要求,提案办理实现了由“答复型”向“协商型”的转变。电话联系、上门拜访、座谈协商、邀请调研,提案主办单位与委员不断加强协商交流,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而委员们则通过网上办理系统实时跟踪着提案办理进程并进行意见反馈,增加了提办双方网上协商互动环节。

在这次的提案办理过程中,卫健委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主动邀请委员“走进卫健”了解情况,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主动与委员共商办理之策。“卫健委与我进行了提案面商,还介绍了关于加强早期肺癌诊治体系建设的下一步工作计划,答复情况和内容将让更多人群从项目中受益。”张勤勇委员对这样的提案办理效果表示满意。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是群众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邹炳德委员提出的“构建宁波市医学生物样本库的若干建议”与卫健委工作思路不谋而合,在卫健委筹建项目中被积极采纳,将推动全市乃至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为打通提案办理和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宁波市政协建立健全提案办理督查和成果反馈机制,强化提升提案办理“回头看”,制订详尽的提案办理“回头看”督查方案,由主席们带队,各专委会负责督办落实,通过扩大委员参与面,增加“回头看”批次和密度等,对全体会议提案、部分重要提案和民生类提案等的办理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调研视察,全面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从2014年开始,市政协坚持每年选取一家提案承办单位,组织由提案者、提案委委员和第三方评估机构组成的评议小组,通过“看、听、议、评”等方式,与评议单位开展协商沟通,形成民主评议报告,向被评议单位反馈整改问题。几年来,已分别对市民政局、市交通委、市住建委、市教育局等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取得了较好效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提案 办理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