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何莉: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2019年11月15日 11:00 |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分享到: 

【何莉: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何莉认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培养国际视野,着眼我国经济社会当前和长远发展所需,面向全球选拔引入具有一流水准的学术大师和学科领军人才。同时,加大本土优秀杰出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国外进修、留学等多种方式,培育更多一流人才。二是提高研究水平,强化原始创新。要鼓励各学科领域交叉融合,加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提高学术研究、学术创新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三是深化大学教育综合改革。积极借鉴吸收世界一流大学成功经验和做法,深化大学教育治理机制、人才培养等领域综合改革等,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四是实施品牌战略。坚持品牌化发展思路,着力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注重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探索并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办学思路,形成鲜明的学科优势和学科品牌。

摘编自《人民日报》


【周志成:马克思主义能力是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履行责任的基础能力】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周志成指出,我们培养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其职责重在建设和接班,即履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责任。能否坚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至关重要。而青年一代的马克思主义能力则是所有能力中的基础能力。因为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用马克思主义能力加工而形成的价值观念是自觉的而不是盲从的,指导的行动是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行动中的态度是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自觉、主动、积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才可能是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才可能是合格的和可靠的,也才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履行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职责。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文君、李景瑜:提高领导干部的辩证思维能力】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文君、李景瑜表示,领导干部要在理论学习、实践探索和总结经验中不断提高辩证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辩证思维是用对立统一来观察和处理问题,坚持一分为二,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注重牵住“牛鼻子”。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就要把握“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摘编自《经济日报》


【余莉、刘睿:我们的制度自信来自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高度认同】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余莉、刘睿表示,评价制度究竟怎么样,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因为他们的眼睛是雪亮的。纵观历史,还没有哪种制度是为人民而建立的,而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遵循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人民的主体地位。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受益者,人民群众已经挺直了腰杆、吃饱了肚子、鼓起了腰包,生活蒸蒸日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享受到了更多更公平的发展成果,从心底迸发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选择、高度认同。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否则,人民群众就不可能过上幸福的日子,更不会有美好的未来。所以,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不断完善和发展这一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筑牢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制度根基。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敬大力:抓好检察监督规范化】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敬大力指出,检察监督规范化,即完善重大监督事项办理机制。关键是要建立一套涵盖监督程序和监督实体的工作规范。在监督程序规范方面,要改变诉讼程序与监督程序混同、监督工作依附于诉讼程序的局面,将监督程序与诉讼程序分离,建立体系化的监督运行机制,形成监督工作的刑事诉讼法及刑事诉讼规则,将检察监督工作纳入统一、规范的程序性轨道。在监督实体规范方面,要明确监督案件案由和立案标准,为监督工作开展提供具体的裁量依据。监督案件案由设置可以在借鉴刑法罪名的基础上,按照“规范性、明确性、特定性”的要求,归类汇总主要违法类型,提炼出诉讼违法行为的核心争点,确定监督案件的案由。立案标准设置可以借鉴刑法分则条文立法技术,通过“款”“项”等处理方式,细分为一般违法、重大违法和涉嫌职务犯罪三个等次,并分别明确立项办理、立案办理和启动侦查等不同处理方式。要通过设立案由、明确立案标准,从监督实体法层面推动检察监督由办事模式向办案模式转型发展。

摘编自《法制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监督 大学 发展 一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