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双11后包装材料成灾,妥善分类是应对法宝

2019年11月15日 11:31 | 作者:项向荣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双11”过后,快递垃圾和快递一样呈现“狂欢式”增长。在网上痛快地买买买的背后,是纸盒、塑胶袋、防震泡沫等快递包装所造成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

一件网购商品常常被包得里三层外三层,而且为了在运输中减少损坏,一些店家会在包装上加量,“大包装、小商品”的现象并不少见。有人说,光缠绕商品的胶带的长度,就能把地球缠成粽子。

平心而论,如今在包装材料环保化方面,相较于以往已有很大改进。比如,京东、苏宁、顺丰、菜鸟等龙头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已开始致力于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包括采用更窄规格的胶带,广泛的电子面单,采用原箱发货,循环利用中转袋等。

同时,环保部门也一直呼吁消费者当场拆分包裹,将包装材料留下以利回收。

但是,鉴于当下一般群众环保意识的水平仍未跟上时代,以及为避免快递运输过程的意外和由此导致的售后纠纷,很多卖家仍然倾向于用相对较大的纸箱或快递袋进行货物包装,并在包裹中添加过多填充材料,如气泡袋、气泡柱等,但这些填充材料不同于纸板箱等包装材料,回收难度大且价值较低。

同时,基于方便或隐私等考虑(比如女生购买了内衣等日用品),消费者当场拆分包裹的很少,大多数是将整个包裹带走,包装很难在站点直接回收再利用。同时快递站点空间窄小,无法大量储存回收再利用纸箱,回收及重复利用的工作实际上没啥进展。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曾表示,快递浑身都是“宝”,如果前端分类得当,回收模式合理,90%的包装废弃物可以得到有效利用。

如果每一名消费者都自觉将快递包裹分类,并按要求投放,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包装材料垃圾对环境的影响。

比如我个人对快递垃圾是这么处理的:纸箱类的包装盒,可以先把纸箱上的胶带撕掉,然后把处理好的纸箱折叠投递到“可回收垃圾”垃圾桶中,泡沫箱扔在回收点醒目的地方,胶带投进“其他垃圾”的垃圾桶。

即便是无法利用的塑料胶带,只要干湿分离,焚烧时也不会产生多少二噁英。

我以为,对待包装垃圾,国家有关部门应该继续推进快递包装物的标准化、集约化和可循环使用等工作,减少物料消耗和浪费。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快递 包装 包装材料 回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