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诗疯子”王万才脱贫记

2019年11月15日 17: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这是10月30日拍摄的王万才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王庄村的家。 新华社发(郝源 摄)

“可是生个孩子却是先天智障。”起初,王万才满怀信心要把儿子的病治好,“种地、打工,钱一到手就带孩子去看病,可孩子的智力不升反降,30岁了连爸妈都不会喊。”10年前,曾与命运抗争20年的王万才累了疲了,觉得生活无望,“懒”成了他逃避现实的“麻醉剂”。

王万才贪上饮酒,成了混日子的“酒晕子”,妻子常海敏贪上打牌,成了麻将场上的“老牌友”,日子越过越穷,志气越磨越短。百无聊赖的王万才除了到老榆树下看蚂蚁上树,就是在网上“吟诗作对”,取网名叫“老树西风”,写春联是“对春光且趁今朝有酒,悲白头休说来日方长。”言行举止尽显颓唐。2016年1月,王万才被识别为贫困户,村干部三番五次到家里做工作,他却觉得这是“走过场”“一阵风”,爱答不理,我行我素。

编辑:曾珂

关键词:“诗疯子”王万才脱贫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