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米斌的三个“不放弃”

2019年11月15日 17:4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很难想象过去的61年里,米斌为自己口中的“不放弃”付出了多少代价。

身为一个左腿残疾、听力有障碍的残疾人,米斌任过村小代课教师,曾用8年时间瘸着腿走遍白柳沟村周边的山梁,为的是采药换钱,给学生买纸、笔、橡皮。之后负债起家养奶牛的他,在养殖场劳作的过程中,被牛顶倒,右侧肋骨全断,肺部穿孔,差点送命。2014年经营遭遇市场变故,负债累累,生意赔了400余万元……

历经坎坷但百折不挠,米斌总结自己的人生“诀窍”是三个“不放弃”:不放弃梦想、不放弃学习、不放弃自立。

“病痛能伤害我的身体,但是不能夺走我学习的权利。如果说老天爷为我打开了一扇窗,那就是坚持不懈地学习。”米斌说,学习是弥补身体缺陷的最有力武器,残疾人自立靠的不是别人的怜悯、同情甚至施舍,而是要找准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

今年61岁的米斌,出生在山西省阳高县罗文皂镇小元沟村,这是一个地处山西内蒙古交界、云门山主峰下的小山村,全村仅有27户120多口人。他出生8个月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留下了终身残疾。小儿麻痹症又引发中耳炎,导致其听力受到永久损伤。如今,他全靠助听器和外界保持联系。

1975年高中毕业后,从小爱学习的米斌选择到偏远、贫困的小山村白柳沟村小学当代课教师。

为了改善学生学习条件,米斌白天在学校讲课,课后领着孩子们勤工俭学上山刨药材。周末,他将采到的药材背到远离学校的大元沟供销社卖掉,用卖药材的钱买回书包、纸笔发给学生。

1983年,县里清退乡镇代课教师,他无奈离开讲台,回村务农。因为读过书、脑子活,米斌被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他带着大家种药材、养牛、养羊,帮助村民增加了不少收入,受到了村民的信赖。

米斌的干练给当地人留下深刻印象。2000年,阳高县龙泉镇掀起了开发大南滩盐碱地的热潮,县残联和罗文皂镇的领导一致举荐米斌来干。带着人们的期盼,米斌搬出大山,在大南滩落户龙泉镇西北村,以每亩40元的价格先租了50亩地,走上了发展种、养殖之路。这也是他养牛事业迈出的第一步。

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难。在实践中,米斌深有体会。

养奶牛很辛苦,夏天凌晨3点半,冬天凌晨4点,就得爬起来,给奶牛添草加料,观察奶牛状况。

2004年9月,米斌在作业过程中,被一头公牛顶倒,右侧肋骨全断,肺部穿孔,差点送了命。在阳高县人民医院住院一个月后,他带伤出院,又回到养殖场料理奶牛。医生埋怨说,这个老米,干起事来连命也不要了。

“只要心不残,残疾人也能干出一番事业来。”2009年,米斌牵头创办了阳高县农泉大南滩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最多时养殖奶牛400多头,种植土地1000多亩。养殖场也从最初的农家院,发展到占地71.2亩、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养殖场。

“我每天都要到牛棚里转一圈,看一看,只要往那里站10分钟,哪头牛生病了,身体不舒服,我一眼就能看出来。”说起自己的本事,米斌自信满满。

米斌对于“梦想”和“信心”二词,自觉比旁人更有体会。2014年,伊利收奶政策调整、限量收购牛奶后,好多奶牛养殖大户放弃养殖。全县养牛户从53家剩下不到8家。但遭受巨额损失的米斌没有轻言退缩,“困难是好事,推着你前行,让你更强大也更有力量”。

米斌说,在他的事业规划里,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鼓励身边的残疾人放开手脚,利用学到的技术自己创业,致富增收。

合作社用工不少,米斌坚持招收残疾人。整个合作社19名员工中,残疾员工有15名。

“老米真是个好人,自己致富,也没忘了大伙儿。”养殖场工人杜智直夸米斌。今年48岁的杜智是阳高县长城乡镇边村人,视力残疾严重。“你看,我们都是残疾人,在别处打工,没人要,要不是老米,我们还真不知该咋办呢。”

吴家河村的牛骆,是个肢体残疾人,家里四口人,三间土房子,生活贫困。米斌把他招进来教授技术。如今,牛骆不仅学到了养牛技术,也学会了开三轮车和简单的修理,成为合作社一名骨干。牛骆逢人就说:“老米帮人是真帮。”

合作社附近的莫家堡村,有不少残疾人种地为省钱,不舍得买优质种子。2015年,米斌得悉这一情况后,每年都自掏腰包,给村里的25户残疾贫困户每户免费提供1亩优质玉米种子。同时,他还花钱聘请农技专家到村,向贫困残疾户传授种植、养殖技术,帮助他们提高种植效益。

“我自己是残疾人,知道残疾人的不容易,能帮他们一把,就不会袖手旁观。”米斌很坦诚。

他想成立一个残疾人互助协会,并建立残疾人互助基金,无偿借给有创业意向和项目的残疾人使用,帮助他们解决一部分启动资金。同时,他还打算成立一个秸秆收储公司,大量收购秸秆,利用农作物秸秆生产饲料,变废为宝,以壮大互助基金,滚动发展,带动更多的残疾人致富增收。

“我还想和农业类高等院校合作,充分利用养殖场的牛粪,研发粪便处理技术,制作有机肥,这样既能解决养殖场所普遍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又可以增加养殖场经济收入。”米斌介绍,今年年底,合作社和15名残疾人签订的用工合同将要到期,愿意留下继续干的,他们将继续合作,想自己回去创业的,合作社将为其提供一部分鼓励资金作为支持。如果涉及资金数额较大,等残疾人互助协会成立后,利用互助资金进行扶持。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关键词:米斌的三个“不放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