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融入国家发展 共享祖国荣光——香港博大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王金狮的内地奋斗路

2019年11月15日 17:44 | 作者:张建 陈汀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11月15日电(记者  张建 陈汀)在内地打拼30多年的香港企业家王金狮最近很忙,因为他在吉林省的新项目即将投产。该项目属于国家大力扶持的科技环保产业,基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二氧化碳基生物降解塑料(PPC)技术。

“PPC塑料是一种完全可降解的环保型塑料,成本低,有利于节能减排,市场很广阔。”王金狮难掩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们计划今年底试车,明年春节后投产。”

王金狮是香港博大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祖籍福建泉州,20多岁时从菲律宾随全家移居香港,创业起家。30多年前,王金狮回到内地发展,一路北上,在福建、湖北、北京、吉林等地从事过纺织、进出口贸易、房地产、纳米新材料、生态农业等行业。

近年来,国家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王金狮将目光投向绿色环保产业。“普通石油基塑料广泛使用带来‘白色污染’,而PPC塑料节能环保,无疑是阳光产业。”他说。

2017年,博大东方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开展合作,在吉林市投资建设该项目。一期投资5亿元,二期预计再投入15亿元,建成后PPC年产将达30万吨,预估产值60亿元左右。未来,王金狮还计划在长三角、珠三角和西部地区建设3个年产不少于30万吨的PPC工厂。

“吉林市化工产业配套完善,政府对项目建设很支持,在这里发展心里很有底。”王金狮说,“工厂还没投产,就接到好几个欧洲国家的订单了。”

王金狮感慨自己走对了路子,赶上了国家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的好时机。而回想在内地不断创业发展的历程,他更感触尤深:“我始终坚信依靠内地生机勃勃的市场不会错。”

长期在吉林打拼,王金狮对这片黑土地有着特殊感情。“东北工业基础雄厚,科技力量扎实,人才资源丰富,产业链完备,这些都是东北吸引域外资本的重要法宝。依靠这些优势,东北一定能够实现全面振兴。”他说。

除了企业家身份,王金狮还担任吉林省政协委员,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作为吉林省港资企业协会会长,他投身于搭建吉港两地商务、文化等多方面交流平台。

受访中,这位香港企业家将三十载个人奋斗经历放在宏大时代背景下回望,直言自己最骄傲的是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发展进步并参与和融入其中。“太不容易了!我非常自豪!”王金狮说。

“我庆幸把握了国家发展机遇,享受到改革开放红利,干出一番事业。现在,我更寄希望于香港年轻一代。”王金狮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离我们如此之近,作为国家一分子,香港青年应传承爱国爱港传统,多来内地走走看看,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共担民族复兴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伟大荣光。(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王金 金狮 发展 国家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