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文旅融合助推江南酒乡小镇非遗传承

2019年11月15日 17:49 | 作者:刘巍巍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11月15日电(记者  刘巍巍)随着清泉注入酒缸,2019苏派黄酒启动“冬酿”,一年一度的中国吴江酒乡旅游文化节在江南小镇桃源启幕。作为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罗黄酒酿造技艺”的发源地,苏州市吴江区桃源镇以文旅融合推动酿酒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非遗活化传承。

桃源镇党委书记沈建兴介绍,酒乡旅游文化节已经走过17个年头,以文旅融合为桃源黄酒产业发展和黄酒酿造非遗技艺传承搭建合作平台,吸引知名企业竞相前来投资。

走进苏州同里红酿酒股份有限公司的酿造车间,以前靠酿酒老师傅把控发酵温度的场景已不复存在。在得到恒力集团投资后,这家酿酒企业在发酵环节采用计算机智能控制发酵温度,使黄酒发酵处于数字化可控状态,稳定酒质,提高产量。

桃源镇还引进苏州步步高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酷客酒业,打造世界级黄酒品牌。酷客酒业设立了酒文化展示中心、研发中心、基酒仓储基地、现代化灌装车间等,突破传统黄酒饮用习惯束缚,将产品打造成时尚年轻人欢聚时刻的畅饮佳品。

为让非遗技艺活化传承,桃源镇将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紧密结合,挖掘酒文化历史资源,打造集产业发展、文化展示、生态旅游为一体的黄酒文化特色小镇。

“桃源黄酒年酿造量15万吨,接近全国黄酒总销量的1/10,黄酒附加值快速提高。”桃源镇镇长沈卫林说,一批各具特色的品牌黄酒精耕细作,让“铜罗黄酒酿造技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生产中传承发展。

早在春秋时期,桃源民间酿酒作坊精心酿造的宫廷贡酒便闻名苏南吴越境地。如今,桃源拥有规模酿酒企业20余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绿色食品”“江苏省著名商标”和“江苏省名牌产品”等品牌黄酒20余种。(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黄酒 传承 文旅 融合 酒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