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打造科技创新合作的“金砖典范”

2019年11月15日 17:52 | 作者:陈威华 赵焱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西利亚11月14日电  题:打造科技创新合作的“金砖典范”

新华社记者  陈威华 赵焱

11月13日和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利亚举行。这次会晤的主题为“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优先议题之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合作”。这体现了五国领导人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科技合作正成为金砖合作的典范之一。

众所周知,科技创新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和塑造未来社会的关键因素。环顾全球,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为各国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因此,金砖国家需要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机遇,深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在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不断打造合作成果,助力五国经济发展,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金砖国家对科技创新合作不仅有广泛共识,而且有机制性保障和卓有成效的具体行动。金砖国家一致认为,创新对促进经济发展、支持就业、创业和结构改革以及应对全球性挑战发挥着重要作用。金砖国家正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加快新兴产业布局。中巴在空间技术、能源矿产等领域,中俄在石油化工、生物技术等领域,中印在地震和自然灾害减灾领域,中南在农业与粮食、健康等领域的联合研究项目逐渐走向深入。

令人欣喜的是,数字经济和技术革命,正成为金砖五国合作的聚焦点。十年来,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成效显著,双边及多边交流日益密切。金砖国家已成为所在地区的“领头羊”,引领周边国家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典范。

金砖国家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将释放合作潜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引领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繁荣。《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9)》显示,与2001年相比,2018年中国、巴西、印度等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评价指数在20国集团中的排名稳步上升。金砖国家对世界科技创新的贡献率逐渐提高,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展望未来,金砖各方将深入开展创新政策和战略交流,针对共同面对的挑战制定长期合作计划,加快建设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创新金砖网络等务实合作项目,推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共识在科技创新领域落实。正如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问题专家毛里西奥·桑托罗所说,金砖国家要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机遇,在科技创新合作新架构下,通过科技创新合作实现自身发展,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历史可鉴,未来可期。牢牢抓住改革创新的时代机遇,金砖国家携手并肩,不断打造科技创新合作的“金砖典范”,必将持续为自身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创新 金砖 科技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