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江干政协:“有事好商量”聚焦两大群体住房问题

2019年11月15日 18:49 | 作者:汤媛媛 廖玉梅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刚才看了蓝领公寓样板房,真希望能够早一点入住。实际租到的房子里这些配置都会有吗?租金是多少?”

“请放心!我们刚才看到的馨家一期、福田居浜河公寓样板房,将作为标配落实到今后的每一套房源。租金虽然还没有最终确定,但不会高于同等居住水平市场价的80%。”

这段对话发生在近日举行的以 “民生提案一起办,协商解决住房难”为主题的杭州市江干区政协第2期“有事好商量”论坛上。针对年初区政协全会期间12位委员聚焦新就业大学生和低收入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难”3件提案,区政协召集提案人、政协智库专家委员、界别群众代表、有关职能部门和建设单位负责人等齐聚一堂,深入协商,共同把脉支招。

近年来,随着杭州全域城市化的深入,“城中村”改造快速推进,低收入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学生的房租负担逐年增加。聂世元、赵庭尉、蔡祺等12名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不同视角提出提案,力图破解这两个特殊群体的“住房难”,让他们不要因住房成本过高而离开杭州。

聂世元委员建议,研究出台专项政策,通过新建一批、租赁一批、改造一批、补贴一批等办法,为低收入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安居保障。蔡祺委员呼吁,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鼓励企业对就业大学生进行房租补助,并对相应工作做得好的企业适当进行奖励或补贴。赵庭尉委员则结合自身实践提议,对新入职大学生提供1~3个月的救急型廉租房,让大学生踏入杭州的第一步迈得轻松一点。

“蓝领公寓、人才公寓这样的稀缺资源,一定要给到最需要的人。”黄晓芹委员的话引发与会者共鸣。“蓝领公寓提供的不仅仅是一张床位,而是一种生活方式。”赵庭尉十分关注蓝领公寓的建筑安全、消防安全和空间舒适度。

对群众的呼声和委员们的建议,职能部门和建设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现场回应。“确保不但解决住的问题,还要住得舒适,请各位委员和蓝领工人们放心!”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

区政协主席黄爱芳提出,这次“有事好商量”论坛以“民生提案一起办,协商共解住房难”为主题,聚焦新就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难”问题,共同协商出的好建议,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落到实处,确保蓝领公寓成为一项可持续的民生事业,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区政协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新就业大学生和低收入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合力助推,把这件好事办好、办实,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政协 大学生 聚焦 住房 公寓

更多

更多